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比信阳更现实,就是生命

比信阳更现实,就是生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

中新网924日电 据美联社2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民防部门发布消息称,麦加附近米纳峡谷的拥挤已经导致15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

此前法新社报道称,沙特麦加米纳地区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目前至少造成100人死亡、390人受伤

信仰可以让人跋涉几万里去圣地朝觐,信仰可以让人转山转水只为求得神的庇佑。然而神为我们付出再多慰藉,也无法避免自身因素导致的意外发生。

麦加的信仰者可称为现在世界最虔诚的信仰者了吧,而还是因为不可抗因素造成了惨剧。他们怀着一颗纯正的心来求得一生的幸福安康,却还是终结在了最崇敬的神脚下。悲哀过后,我们应当探索,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起事故,又是什么,使这些因素得以存在呢?

外滩的事故我们还记得,事后专家总结出了原因:当人群激动的时候;人流量特大;从宽阔到拥挤地区走路困难时,事故就极易发生。

我想我们就可以借鉴一下,用来分析这次麦加的事故。首先,朝拜对于信民来说确实是一件大事,心情激动很正常,并且事故发生时,正要去射石仪式,这个过程往年就有事故发生,所以当为一个隐性因素。其次,在描述事故的过程中,每家媒体都使用了大批朝觐者这个词汇,足以证明数量之大。最后,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一些朝觐者没有按照指定路线导致人流混乱,拥挤踩踏,这也反映了按路线行走的必要性。

而在外滩与麦加中,都有一个明显的问题:组织问题。外滩活动中,组织者几乎不在场,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也是民众自发控制的;在麦加踩踏事故的词条中,甚至有历年踩踏事故的数据,政府在大型活动中所起的作用可见一斑。如果有政府得力的介入及参与,活动的有序性将大大提升,那么事故也就会减少到一个合理的程度,而不是如今这般触目惊心。我希望政府可以从这类事件中积极分析背景,并组织专家提出有效方案予以实施及监督。有人分析过美国时代广场及香港兰桂坊的人流状况,虽然人流特大,但事故几乎没有,重要的一点便是政府在几次踩踏中吸取了经验,及时纠正了交通漏洞等问题,并形成了各自独有的特色。游人来来往往,而街道熙攘中还是宁静。

另外,在我看来,个人素质问题也是一方面。上面说过,事故的直接原因为有人未按规定线路游行。若每人都自觉有序按照指定道路行走,就算达到一定限度,我想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不会大于胡乱行走的吧。信民们专注于自身信仰,我想是不是也应稍稍注意一下现实的自身修养呢?事在人为,文明才是社会有序运行的保证。

红尘滚滚,神灵不灭。我们前赴后继去参拜信仰,而它是一直在那里的,我们却是高原脚下流动的群体。弱小的个人,愿你珍重自己,保护自己,莫在涌动的疯狂中一切都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