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最评论】人生百态,无需苛责

【最评论】人生百态,无需苛责

来源: 作者:刘建英/文 发布日期:2016-03-13 浏览次数:

  人世间有百魅千红。人情冷暖,鱼龙混杂,构成我们生活的社会。

  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生活环境,我们无法去评论他人的世界。人生百态,做好自己足以。
前几天,我的一位同学有些沮丧的和我说,学校某快递的服务态度特别不好,还说了些不中听的话。生活中这种类似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相信所有人都被这样的不好服务态度导致一天的坏心情。同学说:“既然选择了从事这个职务,那么一开始便要考虑到工作时间久了之后的不耐烦情绪,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有同学说:“或许等你真正体验过,你才会懂得他们的感受,或许当你作为他的时候,你也会和他有一样的行为。”

  我无意中看到一篇新闻,山师大一名七旬教师因看错课表无顾旷课,发觉到错误的他于当日写下了题为《终点线上的失败者》的检讨书,表示“这一错误让我羞愧难当,无可弥补”,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深刻反思,并自请“公布检讨书和扣除自己本学期在学院全部劳务津贴”的处分。
老师为学生检讨,听起来让人很震撼。他没有为自己找任何借口,并且反思自己。我们不由的反思,生活中那些心工作久了而产生的不满情绪的工作者,又何尝不知道自己的不对?但是他们对那种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麻木了。

  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人的素养和职位在通常情况下是成正比的。接受教育越高的人,越是懂得反思自己。而越是出于生活的中低层的普通百姓,往往是不会从自己找过错。但我们无需苛责,一个人的素养需要用“学”去培养。我们也没有理由苛责,每个人的生存条件不一样。
《淡定的人生不寂寞》中说其实很多时候,人无法改变命运,就像路边的花灯一样力量薄弱,只能无奈地被流水推着走,淡定的人生不寂寞流到哪儿是哪儿。也许,他也曾遭遇过这样的待遇。当然,生活中一样有物质生活不富裕,但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人;有那些对工作从不厌烦,依旧对人微笑的人。对于有些态度不好的服务业工作者,我们应当体谅,无需苛责。对于对顾客永远保持微笑的人,我们应当敬佩。

  路遥说:“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当你去了解一个平凡人的生活的时候,也就会没有了苛责。  

  责任编辑:文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