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炒”出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炒”出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 作者:文/苗惠 发布日期:2015-11-08 浏览次数:

    10月22日,在扬州举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份炒饭”挑战赛上,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以其重量之大成功刷新了世界纪录。笔者不禁调侃,真是“炒”出来的世界纪录。笔者在看到这则新闻时确实首先被其题目吸引,不觉发出一句感慨,又是世界吉尼斯纪录。纵观听过的些许纪录,总是让人困惑不解,最重的双胞胎、眼球凸出最高的人、最高的哺乳动物……这些世界吉尼斯纪录或许代表的是一种平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可是它的实际用途似乎并不大。试问,给哺乳动物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于其何益?于一个国家而言,这样的一个个第一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再看到炒饭现场的照片,4吨多重规模之大让人不免惊叹。据悉主办方耗资14万在这项大工程上,其付出的财力人力之大又不免让人瞠目结舌。
    读完新闻,笔者最欣慰的恐怕就是文末的承诺,官方称这份最大的炒饭将会被运往各个高校食堂和参与的餐饮企业供学生和市民免费食用。同样地,这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意料之中,紧随其后的是围观的人群,换位思考,假如笔者以一位记者的身份看待这件事情,最关心的恐怕也是这一大份炒饭的归宿。假如扬州市真的履行承诺合理处理这份大号炒饭,人们都会纷纷赞扬,若是处理不当,这个纪录的看点便因此转移到了事件末了,扑面而来的当然是谴责纷纷。其实在这里,我不禁感慨国人,这围观里多少都是抱着看好戏的心态。似乎大家纷纷忘记的是这件事情包含了整个国家的荣和辱。不出意外,对炒饭的处理结果就在这两种情况中产生,而且其速度之快令人心寒。就在当日宣布完纪录产生之后,这份炒饭被工人站在其上用脚踩踏,后装进垃圾车运走。不得不提的是参与的一个特殊群体,这里的餐饮企业都是想要借此机会来为自己的店打个广告。众所周知,诚信是商家最重要的品质,也是消费者最看中的。官方组织失信于商家,失信于民众,商家失信于民众,恐怕是商家做的最“臭大街”的广告,“炒红”变成“炒黑”,适得其反。很多年前提到的但历久弥新的“八荣八耻”不应该被遗弃。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暂且不说中国是否足够强大,就是再强大的国家也不应该拿这样大的资源数量来浪费,来炒作,来换取一个所谓的名号。这样的炒作成本太高,太哗众取宠。我想,不仅仅是这炒饭被踩,仿佛是官方的尊严和威信都被在脚下踩脏踩碎,对于承诺的轻视和对于粮食的冷漠,不恰当的处理让多少国人扼腕叹息,官方组织无论出于什么,如此这般让人哑然失笑。
    不久后事情又有了戏剧性的转变,吉尼斯世界纪录听闻扬州官方对炒饭的处理后,撤销了该项纪录的颁发,“我们不承认不道德的世界纪录”。我不得不为吉尼斯组织点个赞,对于这样的事后处理,若是不采取些措施,正能量就会被湮没。事件的最终结局出乎意料,但又似乎在情理之中,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是官方对于粮食的糟蹋和不屑一顾让人们开始挖掘背后的故事,于是整个事件变成了——中国为争取一个世界吉尼斯纪录,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又在纪录成功被宣布后违背承诺,将四吨多重的炒饭糟蹋浪费,而结局是纪录被撤回的荒唐故事。从前期对炒饭标准的大力宣传,到人力物力投入的巨大令人瞩目,再到后期的处理违背承诺,最后是令人哑然失笑的纪录收回。笔者不得不以远观的态度来看,这是不是官方的一种炒作,以哗众取宠的种种行迹来博人眼球,不惜如此大的成本来哗众取宠,这种手段,我只能给差评。
    单纯看这件事的结果,总归是好的。最后吉尼斯纪录的取消颁发还是弘扬了正能量。总的来讲,这个社会上可怕的不是出头,凸现什么,可怕的是盲目的追求、崇拜和跟风。不惜一切代价的追赶,会毁灭很多很多东西。

责任编辑:文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