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人物» logo瓜诞生日记

logo瓜诞生日记

来源: 作者:邓 乐 孙振豪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logo瓜诞生日记

  小麦飘香、苹果红红、瓜儿甜心。继“西农979”小麦、“西农早蜜一号”和“西农小苹果”之后,我校科研成果进社区之西甜瓜品鉴活动再度来袭,两万斤西瓜“千鼎一号”、“玲珑玉”和一万斤甜瓜“杨凌哈密瓜”、“金香蜜”、“甜玉6号”分别在南校区南苑餐厅门口、北校区6号餐厅门口等地与西农学子见面。现场氛围热烈,每位尝到瓜的同学脸上都洋溢着对西农的爱与自豪。此外,一种“新型”西农瓜引发学子的广泛关注,成为学子热议的话题和朋友圈、微博墙的新宠——西农专属logo瓜。

  前世今生,创意无限

  6月10日早上,本是端午公共假期,西农漆木篆刻协会的万亚群却早早来到了协会本部,拿起再熟悉不过的刻刀,迟迟未动。 这位漆木篆刻协会会长、刻过无数篆刻的西农学子,这一次却陷入了沉思。“6月9号早上,我接到学生会宣传部同学的电话,询问我能否将最新一期的科研成果进社区的西农瓜和篆刻联系起来”,究竟怎样联系,万亚群之前从未考虑过,“开始的时候,我想通过直接的篆刻形式来表达,但是学生会的同学和我商量,觉得直接在瓜上刻字更好,因为大家对篆刻并不是很了解,并且恰逢李岚清总理的书画展在南绣展出,所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宣传西农的瓜,能够让大家在品尝成果的同时对篆刻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说着简单,而对于他和漆木篆刻协会来说,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差事。“首先,瓜是圆的,而且形状不一,表面质地不一,不能从容下刀;其次,在瓜上刻字并不能维持很长的时间,因为瓜表面会皱缩,这就对字形、下刀的深度、角度有要求,不能让瓜瓤暴露的太多。” 就这样,万亚群刻了整整两天,终于在发瓜的前一天下午,将自己刻好的瓜展示了出来,并赢得了大家的一片赞叹。西农专属logo瓜就这样诞生了!

  刀走凌云志,篆刻西农情

  走进漆木篆刻协会的工作部,映入眼帘的是一枚枚方寸之间,金石华彩,精雕细琢,巧夺天工的精美印章,其刀法古朴典雅,刚劲有力,铁画银钩,耐人寻味,你很难想象,这一枚枚古朴精美的印章竟是出自西农青年之手。 漆木篆刻协会正是这样一批有才华的西农青年组成,他们的篆刻结合了中华传统艺术和学校的专业特色,将所学的的专业知识用于篆刻艺术上,实现了专业知识在实践活动中的活学活用。协会的宗旨也是为了团结组织篆刻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提高篆刻水平。 万亚群大学之后才加入的协会,虽然接触篆刻较晚,但是对于篆刻,他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觉得:“篆刻是刀碰石,硬碰硬的艺术,擦出点火花,才有生命力。你再硬,我把你刻掉,对生活中的困难,也应该这样,所以,我觉得刻章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在2014年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李岚清访问我校时,万亚群作为协会代表给总理展示了一枚用机器刻的章,得到总理的悉心指导,活动结束前,总理对他说:“大学生时间少,没有时间研究刀法技法,应该把精力放在字体的研究上。”从此他对字形更加重视,这也促使了这次西农logo瓜字形的确定。

  到这次活动,万亚群觉得想法是学生会提出的,协会和自己只是全力配合和服务,并没有想到这次刻字的西农瓜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只是觉得能够在瓜中能够体现篆刻的艺术,在母校的科研成果中加入西农的文化,算是自己对母校的一种回馈。正是因为这种淡定、从容、心如止水的沉稳加上对西农浓浓地热爱,西农专属logo瓜才能彰显出艺术的魅力。

  西农专属瓜, 这仅仅是个开始

  活动当日,现场氛围热烈,大家吃瓜的同时,争先恐后地和西农专属的logo瓜合影,这也引起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马建华等的关注,他们均对西农专属logo瓜赞赏有加,李书记表示,将校训篆刻在学校科研成果上是很有创意的,不仅体现我校在科研方面的成绩,还能体现我校学子对艺术文化的追求,他提议,将西农专属logo瓜作为一份礼物送给今年的毕业生。马校长认真听取学生会同学对logo瓜的介绍并详细询问活动宣传和开展的情况,他说道:“这次活动不仅是发瓜,更是发出了一种文化”。近年国家对于农业提出了“重农、爱农、兴农”的方针,我校作为农业高等学校的先驱,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了众多成绩,可是简单的发展农业科技只是“重农”的体现,真正的“爱农”是刨除科技因素外,对农业注入新的文化,使大家对农业有更新的看法,只有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兴农”。西农专属logo瓜注入了学子对母校的憧憬和对农业的热爱,其意义远远大于简单的科研成果,更是我校学子对于母校成绩的骄傲,对篆的追求的体现。

  不仅如此,李岚清总理对我校有着更浓厚的感情,对学校的文化和艺术的发展更是关注。先后七次来到西农进行慰问,指导我校相关工作的开始。我校也在近几年保证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鼓励学生努力提高艺术文化素养,万亚群便是我校众多对艺术追求的学子的典型代表,漆木篆刻协会等社团的发展壮大,更是我校大学生热爱艺术的表现。西农专属logo瓜,便是一个新的开始,它的诞生传递了对西农“诚朴勇毅”文化的理解与对母校浓浓地爱意。相个信西农专属logo瓜是一个开始,今后会有更多的西农专属文化的出现,实现校园文化的丰富与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