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人物» 赴一场名为青春的图书馆之约

赴一场名为青春的图书馆之约

来源: 作者:苗惠 王碧雪 刘婕/文 发布日期:2016-05-07 浏览次数:

  赴一场名为青春的图书馆之约 博览群书,含英咀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01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当你行走在黑夜里 看一次不散场的电影 等一个等不来的人

  博览群书,含英咀华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走进图书馆,徜徉于书海之中,别有雅韵。“书籍给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在那里,我们可以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更能了解到我们平时没有机会接接触到的事物。读书的时候,人的心能够平静下来,而不再被生活中的情绪所干扰”,2015年度“借阅之星”——借阅排行榜上排行为第二名的,来自机电学院13级黄东阳学长如是说。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阅读以无形的力量,对一个人的生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采访中,黄东阳学长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书有四本,《围城》、《红楼梦》、《人性的优点》和《人性的弱点》。书中涉及的人际交往的经验与技巧,给学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将阅读的体悟应用于生活,性格外向开朗,思辨能力强,曾和队友在含章杯辩论赛中取得辉煌成绩。

  广泛涉猎、浅尝辄止,亦或是字斟句酌、冥思求索,读书的方法究竟哪种更胜一筹,自然是见仁见智。回顾自己的阅读经历,学长提出,对两种阅读方法综合更能达到好的阅读效果。学长立志考取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对于该专业类的书,阅读当然是“越精越好”,希望“能够将以后要学习的这个专业内所有流行的教材都想要精读一遍”。而心理学、社会科学、文学类作品,因兴之所至而阅读,停留在了解的领域,所以浅尝辄止即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不可能做到像达芬奇那样门门精通。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电子书因经济实惠、便于携带而颇受欢迎,部分言论认为其终将取代纸媒。学长同我们分享了他阅读电子书的经历,“我觉得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区别就是走进书本的深浅不一样。就我个人而言,我读电子书的时候可能并没有读纸质书一样心静和专注。读电子书的时候感觉有一丝的浮躁,读纸质书感觉是真正的接近这本书本身”。

  不少学生觉得,沉重的课业负担,使得他们无暇分身去阅读。学长的阅读时间主要是三个时间段,第一个是在午休之后和中午课前,对于即将学习的课程预习好了之后就会看一些书;还有就是在下午饭之后到晚自习之前,以及睡前的时间都会翻翻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读一本好书就是同一个高尚的灵魂对话。挪威作家托尔·海雅达尔乘木筏横渡太平洋,冒险进入厄瓜多尔密林考察,并根据考察经历而撰写了《孤筏重渡》。他追求事实的态度,探索真理的精神,以及令人惊叹的文笔,至今仍让学长记忆犹新。 undefined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筑梦路上,阅读为成功人生奠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作为借阅之星,借阅榜上的第四名,我们采访了马潇。她是来自园艺学院,蔬菜学专业的15级硕士研究生。

  

  谈到马潇的读书史,她告诉我们,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小学时候家里就有一个特别满的书柜,尽管当时阅读水平理解能力有限,但是还是喜欢在放学以后先看会“闲书”再写作业。她个人偏爱文学类和历史类书籍,在读书的过程中,她也慢慢感悟到读书时不能只看“热闹”,有所思考才有所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只有一生,只能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时候书籍展现了无数种不同的生活,填补了一些遗憾。

  能成为阅读之星,阅读大量书籍,不光光是热爱读书,读书的速度也很重要。她因为幼时学习过快速阅读的课程,所以看书速度会比一般人快一些,一本三百页的书两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完。

  开卷有益,这个话题一直以来是人们争论的观点,她认为“开卷常有益,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判断从形形色色书籍中找到对自己有益的部分。如果一个人因为书籍中不可预知的内容而放弃阅读放弃思考,那样无异于因噎废食。”在读书过程中,方法也很重要,我们应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一边读一边做读书笔记。不仅仅是“读”,还要思考,和遥远的作者做“交流”。日后翻阅也会有所收获。 不一定非要看主流名著,我们可以广泛略读,找到自己喜欢的,能自觉自愿读下去的书籍。看一本书之前,最好做点功课,如果不了解书中的时代背景,我们是很难真正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马潇在读书方面给了我们中肯的建议,也避免了我们在读书中走“弯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她的梦想,但是生活中除了读书,她假期也喜欢出去旅游,去看一看书中曾经描绘过的风景,用另一种方式充实自己。本科时候除了读书,闲时还会看看电影,但是进入研究生阶段,读书已经要成为她的唯一休闲活动了。很遗憾少了许多阅读时间。课程和试验不忙她可以在图书馆泡一天的,但是忙起来真是好几天都路过不了一次图书馆,尽管这样,她还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坚持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习惯。 书卷中有你好奇的过往,有你未曾接触的知识,有你尚未看过的风景,有你不曾体验过的酸甜苦辣。如果现在没有机会行万里路,那就读万卷书来弥补错过的时光与美好。

  愿你以书为友,乐以忘忧;与书为伴,博古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