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人文学院】学院举办“儒学思想与人文修养”主题人文讲坛

【人文学院】学院举办“儒学思想与人文修养”主题人文讲坛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春雨 鄢逸天/文 赵志浩 徐华青/图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学院举办“儒学思想与人文修养”主题人文讲坛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春雨 鄢逸天/文 赵志浩 徐华/图 联系方式:15191621418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们了解儒学这一传统的国学及其思想,让同学们从国学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汲取古人智慧,从而提升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承载与传承传统文化。人文学院邀请周仕慧副教授3月18日在北绣山北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儒学思想与人文修养”为主题的报告会。

周仕慧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及硕士生导师。她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主要承担文学欣赏及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

报告会分为两个部分对儒家思想进行讲解。首先,周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学学习的概念与意义。她引用“拯救21世纪的人类的解药是中国的儒学”一言,向同学们强调国学的重要性。随后,周教授结合社会实际谈到,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大国学”概念,同学们学习国学,不仅能够提升国家文化认同感,构成家与国一体,从而提高了民族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此外,还能够形成集体的人格,复兴中华文化,提高民族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报告会第二部分,周教授就儒学文化与人文修养方面作了详细阐释,进一步向学生们讲述儒家文化内核。她引用“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展现出儒学最为崇高的精神核心。她分享到,人是一只会思想的芦苇,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让人们变得坚强有韧性,同学们应从经典中去汲取智慧。她谈到,阅读经典需要生活阅历的支撑。儒家经典中有很多珍贵的道理,需要我们不断去经历生活,用生活经验去感悟书的意义与道理,这样的理解才是真切而深刻的。

周副教授引用多条儒家名言,同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时事热点,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儒家经典思想,传播了中华国学之内核,引发在场同学们的广泛思考与赞同。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人文学院社会1801班赵志浩同学道:“鬼谷子所提倡的是要让自己做让自己更好的事,与儒家做力所能及的事似有冲突,那么对于个人,是更应该高瞻远瞩还是脚踏实地?”对于此问题,周副教授结合儒家思想回答道:“儒家倡导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思想,即知道自己做不好,但是择善固执,坚持自己,生活便应如此。”此番问答带给同学们更多的讨论与思考。

本次报告会的圆满举办同学们展现了中华国学魅力,带大家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从而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传承国学,并将儒学这一重要思想服务于现代生活提供了思想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