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人文学院】聚焦农村发展 深入社会调研

【人文学院】聚焦农村发展 深入社会调研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曹雨洁 李春雨 / 文 徐玉君 周思含 曹雨洁/ 图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广大学生广泛参与农村社会调查,发现农村社会问题,培育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艰苦奋斗精神,促使大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激发、鼓励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人文情怀。由教务处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农村社会调查实践技能竞赛于11月15日晚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6号楼举行。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各个院系,不限专业和年级9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30余份调查报告。从前期宣传,到作品征集,到初选评审,再到如今的决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20份报告脱颖而出。竞赛组委会邀请到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付少平教授、副院长赵晓峰副教授、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郭占锋副教授、张红副教授5位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决赛中的20份汇报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本次竞赛鼓励交叉学科优秀作品参赛,作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以不同的专业视角针对农村的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治理等现实问题展开深入调查研究。评委们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选手们撰写的调查报告以及现场的汇报表现,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2等奖2名,三等奖5名,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2015级本科生梁栩丞撰写的《陕西、广西山区三村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与扶贫政策获得——社会性别视角》一文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

竞赛最后,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对参与本次竞赛的选手及其调查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我校学生要再接再厉、不惧艰苦,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聚焦农村发展,关注时政热点,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