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人文学院】补足心理营养 做合格心理联络员

【人文学院】补足心理营养 做合格心理联络员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健 李春雨 /文 王倩/图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加强学院心理联络员队伍建设,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 11月12日晚上,学院开展了心理联络员培训,此次培训由2017级辅导员李健和2016级心理联络员代表樊佳欣担任主讲,2018级全体心理联络员及宿舍长参加。

李健围绕心理联络员的职责、如何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心理突发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认为,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健康的心理、敏锐的观察力、较强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是心理联络员需要具备的六种基本素质,心理联络员应主动关注周围学生心理状况,密切关注同学心理动态,并通过合适渠道定期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反映情况,以及时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通过阐述心理问题的基本内涵,分析心理正常和异常的区分,讲解常见心理异常的症状,同学们对相关心理知识有了一定了解,掌握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特点。在解决心理突发事件方面,李健分享了“三个关键点”和“五个重要理念”,并就工作原则和注意事项提出了相关要求。樊佳欣结合自身担任心理联络员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经验,她分享的案例贴近生活,语言简练,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

社会类1801班徐相茜同学谈道:“此次培训会使各班心理联络员及宿舍长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自己在班级和寝室中的角色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拥有健康、积极、阳光的心理极为重要,这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到关爱自己,关心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