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在我校“开讲啦”

【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在我校“开讲啦”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晓宇 李春雨/文  李春雨/图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近日,知名农史专家、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登上央视的舞台《开讲啦》,节目的热播在校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重农业、崇尚农业文化的浓厚氛围,11月14日晚,我校“凤岗讲坛”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樊志民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在农业历史中溯源中华文明》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与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樊志民首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录制《开讲啦》的心路历程,以节目热播后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的热词热句开讲,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浅显易懂的故事,从独具的自然禀赋、智慧的生存理念和强大的更新完善能力三个方面,以农史的角度解读了五千年中华文明连续不间断的奥秘。报告中,樊志民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四大文明古国的对比到中国农历和节气的来由,从中国农业文化的发展脉络到各地吃穿住行的地方特色,细致解读了中华文明在农业历史中的血脉传承,展现了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带领全场师生享用了一场农业历史文化的饕餮盛宴。

报告结束,现场掌声雷动,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踊跃提问。 “传统农业如何对东西方文明的差异化发展产生作用?”“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是否会像日本一样逐渐消失呢?”“工业化时代怎样平衡传统农业智慧和现代农业技术呢?”面对师生的问题,樊志民做了一一解答。他表示,“能者升华,不肖者瓦解。”“中国同日本在自然条件、产业布局、政治体制都有质的差别,农业是中国的基础产业,春节在中国人心中有极强的生命力。”“我们要用智慧寻找恰当的对接路径,推动农业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吕卫东在讲话中中希望广大西农学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认真践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敢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以西农人的风格、西农人的气魄、西农人的智慧、西农人的勇气,立志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