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动医学院】动医师生专业技能竞赛屡获全国大奖的背后

【动医学院】动医师生专业技能竞赛屡获全国大奖的背后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屈阳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11月2日,第五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扬州大学举行,我校动物医学院代表队以总分第二名成绩荣获大赛特等奖,并分别获得病原菌检查和血凝试验、禽病理解剖两个单项奖。

  这是动医学院本学期以来第二次获得全国比赛的大奖。两周前,动医学院师生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第四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同时,我校获得最佳组织院校奖,卢德章老师和张欣珂老师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王濛同学获得中国兽医新星奖。屡获全国大奖的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环节

  “我能够代表学院参加比赛,并且能够获得兽医新星的称号,主要还是专业兴趣所促成的,从学院开学典礼的时候,我就开始逐渐培养专业兴趣,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积累。”获得中国兽医新星奖的王濛说道。

  动医学院紧抓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间点,从新生刚踏入校门那一刻,就积极开展专家教授进班级、“新生走访日”、分类培养说明会和学习报告会等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学科专业设置、教学分类培养计划等,稳定专业思想,提高专业兴趣。

  学院重视本科教学的课堂成效,积极推动本科教学环节的改革,从课程设置、课堂管理、学业考核、规范教学等多方面入手,积极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曾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杨增岐多次强调:课堂是完成***************培养任务、优化学习过程、师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场所和平台,本科教育的核心阵地是课堂教学。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确保每门专业课都匹配不少于16个学时的实验操作课,实验动物保证所有学生全覆盖。“通过实验课和相关课程实习,我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为我们今后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在进行兽医传染病实习的151班郝旭旭说道。

  临床实习在本科教学和兽医***************培养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动医学院始终以培养“合格兽医师”为根本目标,坚持在临床实习中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动员、有检查、有总结评优”的“五有”要求。刚刚结束实习的2014级学生徐浩杰说道:“离开学校来到企业,实践操作的第一线,才让我真正感觉到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三个月扎实的实习既是对我们的检验,也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兽医行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接下来的一年更要继续沉淀和充实自已,将来才能有所作为。”

学业导师+“双创”导师新模式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动医学院自2017级本科生开始施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从二级教授到刚入职的讲师,学院105名专任教师全部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做到了教师队伍全覆盖。党委书记胥耀平也多次强调,学业导师制度的建立,一方面是学院党委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重要抓手。

  动医171班曹朔同学在刚入校时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迷茫,学习状态始终不理想,学业导师马保华教授密切关注曹朔的状态,多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约谈,定期进行邮件往来。在马老师的不断鞭策和鼓励下,曹硕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业逐渐步入正轨。动医174班刘文轩起初对动医专业了解较少,入校后曾有转专业的想法,经过与学业导师王兴龙副教授交流之后,最终决定留在本专业,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学习,最终荣获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评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树立了继续深造、攻读我校研究生的长远目标。

  除了给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外,动医学院还多次聘请企业高管担任班级创新创业导师。聘请的创新创业导师,通过班会等形式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一方面,企业利用“双创”导师契机,搭建平台,做好企业的宣传和招聘,另一方面,学生借助平台能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提前了解今后就业动向。

  通过“双创”导师搭建的平台,学院大二、大三全部学生已经到企业参观或实习。企业老总通过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行业,正确认识专业,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与专业认同感。动医165班班长赵泓淙说道:“双创导师的配置,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教育资源,为我们兽医人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新的教育方式,补充了我们轻实践的短板,让我们积累了相关的实践经历和经验。”

把课堂搬到实操现场

  为加强理论与生产一线的联系,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三下乡活动。2018年暑期,学院共派出社会实践队伍31支,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队伍占到了61.29%。队员们深入养殖场、动物医院和实验室发挥专业所长,将专业知识运用至实践中,做到夯实基础,同时推进实验成果的转化。

  “赴甘肃天兆猪场调研服务队”前往甘肃庆阳市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主要涉及饲料加工、母猪繁育以及仔猪的保育、育肥等实用技术;“赴高原牧区调研服务队”进入到农村开展以预防布病、猪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为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农村居民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赴朱鹮自然保护区调研服务队”前往陕西汉中朱鹮自然保护区,结合专业开展针对性调研,全面了解目前我国珍稀动物的保护情况,并运用所学知识提出相关建议,努力践行“美丽中国”新理念,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布局。

  自2012年开始,学院连续举办了七届外科手术技能大赛,比赛现场特地邀请了与市场紧密联系的企业进行观摩点评,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外科手术大赛”和“微生物技能大赛”已成为动医学院在本科教学中设置的常规比赛项目。通过比赛,一方面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比赛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刚参加完第五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的丁心怡说:“兽医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宠物行业,一把手术刀就决定了一名兽医师,一个宠物医院的发展,手术做得好才能够在小动物行业里立足。与此同时,实验技能的操作在科研方面也很重要,做科研时,一方面要求思路条理清晰,另一方面还要求实践操作能力过关,才能保证试验数据的准确。”

  动医学院屡次在国家级比赛获奖是动医学院促进优良学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良好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动医学院将会继续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培养质量,为“双一流”建设做出动医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