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校学生会】烹出新煮意,第三届校园厨王争霸赛 顺利举行

【校学生会】烹出新煮意,第三届校园厨王争霸赛 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文/汤晓迪 邬道元 图/张佳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北校西区6号餐厅人潮涌动,第三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厨王争霸赛正在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来自各院系共计15支队伍参赛,校团委副书记张永斌、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卿明华及相关老师、第二届厨王争霸赛冠军张镭震组成评审团并出席本次活动。

借一缕清香,烹人间美味

比赛第一轮为固定菜品竞技,以“红烧豆腐”为题,参赛者肩负着烹饪美食的责任进入厨房,一颠勺一落盘,尽显专业厨师的水准。随着此起彼伏的刀起刀落声,一排排豆腐落在案板上,仿佛排列整齐、严阵以待的士兵,只待他们一声令下,便可赴汤蹈火。各组参赛选手娴熟地进行着每一步的操作,将厨艺与创意融合,把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赋予道道菜品,给观众带来精神与感官的双重享受,现场评委老师们也频频竖起大拇指,为我校学子的精湛厨艺鼓劲加油。

比赛第二轮为自选菜品角逐,以各支参赛队伍的特色菜拿手菜为比拼内容,现场热火朝天,选手们毫无保留地使出了全部的看家本领,在瓢盆交响之中、锅具翻飞之间,一道道色香味美的佳肴新鲜出炉。琳琅满目的香味溢满了整个餐厅,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美食嘉年华”。看似寻常的家常菜最是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刀功的好坏、配料的选取、火候的把握……普通食材在他们手上华丽变身,彰显出西农学子的卓越技艺与奋斗精神,传达出各地饮食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情操。曾因实习与往届比赛失之交臂的马啸远同学特地来到活动现场观看比赛,深入体会这场为西农学子量身定做的美食比赛中所蕴含的创造性。

定看烟火起,笑闻四面香

饮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操。菜品之出众,足以让观众用眼睛去品尝,但心服亦要口服。决赛现场,各组参赛选手的厨艺大作井然有序地陈列在全场观众面前,盘盘精致美味唤醒沉睡的味蕾,惹得现场口水涟涟。这是令观众最为期待的品味环节,静静地咀嚼,如沐春风;轻轻地回味,韵致无穷。

围绕着各色菜品,由我校师生代表所组成的评审团也在紧张认真地为各组选手评比打分。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伊新团老师对于选手表现和本次大赛有着很高的评价:“场上的同学积极性很高,所做的美食各有千秋,大饱口福。校园厨王大赛提升了同学们的烹饪技巧,同时也激发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的热情,促使他们关注食品制作过程,品味‘盘中辛苦’。”

建感恩校园,倡节约意识

各组参赛选手不愿辜负每道新鲜食材,将食物的感情传递给每位观众,让他们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人法自然的传奇造诣。品尝者也积极彰显节约理念,让每道菜肴以光盘收场,有效巩固了我校文明食堂建设成果。活动组织者刘禹含认识到,同学们应增强节约意识,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同时,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烹饪能力还促进我们体会到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劳累,培育了自身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的感恩情怀。

作为毕业季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令所有参赛选手、大众评审深刻感受到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西农情怀。荣获冠军组的“神厨小福贵”队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虽然鱼的处理工序繁琐,但是队员们分工明确,可以静下心来步步为营,所以我们觉得挑战与困难被烹饪合作的乐趣驱散,大赛提升了我们之间的协作能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次第三届校园厨王争霸赛的顺利举办我校师生提供了体味饮食文化、感受传统饮食魅力厨艺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学子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发展,培养了感恩意识与节约意识丰富了毕业季系列活动精神内涵,成功为我校食品安全管理、文明校园建设以及西农精神传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