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校学生会】青马工程东南窑实验室参观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校学生会】青马工程东南窑实验室参观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校学生会 作者:程钰/文 陈元亨/图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上李兴旺书记提出的“大力传承和发扬‘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会议要领,加强西农学子对李振岐、康振生院士的了解及其先进事迹的学习,3月20日下午,满怀对院士默默耕耘的高尚品质和家国情怀的尊敬,青马工程举办“东南窑实验室参观学习”活动,团委书记曹军会、团委副书记张永斌、团委宣传部部长高媛以及社会实践部部长郎蕊出席本次活动,各学院团工委书记、青马工程全体学员参加。

活动伊始,学员们徒步来到北校凤岗五台山东南角下的土窑洞(为学校植物保护学院的实验室),迎接学员们参观学习的高级实验师魏国荣讲述了东南窑文化和在院士身边工作的故事。她谈到,这排土窑洞是上世纪30年代于右任老先生筹建学校时挖掘建造的,很多人称它为“于窑”,她在东南窑待了20多年,李振岐和康振生两位院士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让她深受感动。“李老先生在六十多岁还坚守在科研前线、七十岁开始学电脑,在07年临终之际,还想着再回到东南窑,‘看看我的实验室’,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一直在给学生讲‘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回忆起李振岐院士的事迹,魏国荣热泪盈眶。紧接着,她讲到,康振生院士在德国留学后,几番辗转,仍情系西农,回到故土,再次扎根杨凌,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着,有时为一个项目三天三夜不出实验室,他那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李振岐院士一样,值得我校学子主动学习和发扬。

随后,学员们陆续进入一孔窑洞的实验室进行参观,这个被称为“院士摇篮”的窑洞实验室让所有人赞叹不已,青马三班学员单嵩生感慨道,“如此艰苦的实验条件,两代院士都在默默坚守着,不懈奋斗着,做出了如此卓越的成就,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西农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学子将西农精神铭记在心”。青马四班学员邬道元也讲到,“身为西农学子,我们应该像李振岐、康振生院士一样,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无论实现梦想的路如何艰难,只要我们将西农精神牢记于怀,内心就会充满动力,这次实验室参观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东南窑文化”是两代院士不断奋斗的精神写照,康振生院士从硕士起就把实验室当成了“家”,虽然室内环境湿冷,不少科研人员患有关节疼痛等疾病,但是他们依旧无怨无悔坚守在这里,展现出西农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本次活动,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东南窑文化,切身体验了艰苦的科研环境,感受到了精神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相信“扎根杨凌、心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敢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会经久不衰,学校的事业也会因为这些艰苦奋斗的科研团队而薪火相传、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