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卓越计划第二讲之“公文写作的实践与思考”顺利开展

卓越计划第二讲之“公文写作的实践与思考”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程钰 邬道元/文 谢傲璞/图 发布日期:2017-12-18 浏览次数:
 

   

  为培养更多创新性强、能够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各类科技研究***************,着力解决高等教育中对行文能力实践性和创新性培育遗失的突出问题,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公文写作技能,12月12日晚,卓越计划第二讲之“公文写作的实践和思考”培训课在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梁成山出席本次培训,全体营员参加,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陈芳宁主持。

  

  

  培训伊始,来自人文学院的卓越计划营员德国双就上一期的礼仪培训课程分享了她的听课心得,她提到,礼仪是衡量道德水准的尺度,上次形象礼仪塑造课程中,高媛老师从仪表重要性、服装搭配技巧等方面讲授的知识让自己大开眼界,并表示,作为学生干部,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和学习各项技能。随后,本次培训课的主讲人梁成山开授本次课程,他首先提出本次的授课重点,“公文写作”可谓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提到如今社会上“站起能说,坐下难写”的现象,强调工作岗位上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和公文写作培训的必要性。接着,他指出,针对当前社会形势和公务活动的需要,发挥着上令下达、下情上报和信息交流作用的公文写作所要求的能力水平也日趋提高,因此,公文的主题明确、内容真实、结构清晰、写作规范和语言精练这五项基本要求必须牢记于心。同时,为达到公文层次分明的目的,撰写公文过程中还必须有清晰的思路,要从确定主题、确定正文框架、组织材料、草拟提纲、开始写作、公文排版和检查错漏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学生干部的行文撰稿能力。培训期间,他还针对学生常用公文进行了简要分析,主要从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活动策划案、活动总结、通知、红头文件、通讯稿、邀请函等几大类进行详细讲解,对于活动策划案和通讯稿这两类较普遍的公文作了深入阐述。同学们都认真听取,积极提问,互动环节更是气氛热烈,各位营员将自身在学生工作公文撰稿方面所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向老师一一陈述,寻求帮助,老师细心讲解,与同学们耐心交流经验,课堂气氛达到高潮。最后,梁成山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鼓励同学们多读多看多练笔,强调搜集资料的重要性,学会从高水平的文字材料中学精髓,并要熟悉掌握各种公文题材和基本规范要求,不必墨守成规,创新思维自成风格。

  

  课后,营员李少伟同学提到:“梁成山老师的这次授课让我受益颇深,课中,我不仅了解了公文作为机关实施管理的基本手段和重要工具,在我们学生工作甚至是将来职场中的重要性,而且作为校学生会干部,我们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学校,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会更加用心,更加努力,多向其他人学习,把公文写作技巧聊熟于心。同时,我很期待下次的培训也能像今天这样带来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