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动医学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动医学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来源:动医学院 作者:冯栋 姬晓娟 蒋琳伶/文 冯磊磊/图 发布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感念师恩,沐浴号声。动医学院田园使者小分队新学期首次活动,于9月10日上午与合作社的另一支队伍共同开展。本次活动旨在了解杨陵尧舜畜牧养殖合作社疫情后的生产状况,参观现代化蛋鸡养殖模式。

上午9:30左右,两队队员到达养殖场所在地。与前期设计不同,养殖场门口目前增设了消毒池;备用鸡舍的建筑垃圾也已收拾妥当,鸡舍外围的环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出于安全考虑,队员们没有得到许可进入鸡舍参观,但谈话中他们也收获不少。

                                    

养殖现状

杨陵尧舜畜牧养殖合作社目前有蛋鸡万余只,平均日产蛋10000余枚,主要销往周边超市和商场。在现代自动化蛋鸡养殖模式下,养殖场只需一个饲养员,负责每天三次打开投料机器、清捡鸡蛋、打扫鸡舍卫生。每批蛋鸡的产蛋期在9个月左右,营养价值高的,根据市场行情可延长至一年。一批鸡淘汰后,场里会进够一批60日龄的青年鸡,饲养三个月后即可产蛋。

H7N9疫情的影响

今年5月出现的H7N9疫情,一度将鸡蛋价格降至1.8元/斤,在近三个月的疫情封锁期,产蛋率达99%的蛋鸡养殖场也一直处于亏本状态。直到目前,鸡蛋价格恢复至5元/斤,在一个月的销售量带动下,养殖场才弥补了之前的损失。

养殖人的思考

从事蛋鸡养殖十余年,此次疫情对尧舜畜牧养殖场造成的影响是最大的。但疫情中,尧舜畜牧养殖场的负责人就在思考:如果将市场低迷期的鸡蛋进行深加工,做成卤蛋或者参照国外的方式分离蛋黄和蛋白,做成糕点加工所需的鸡蛋粉,就可将低价的鸡蛋卖出高价钱。随着电商的发展,50多岁的老板娘也在考虑网上销售会不会拓宽鸡蛋的销路。

十余年如一日,日日似初心。正如《平凡的世界》中所说,“土地是最公正的,你撅着腚刨得多,一年的收成也不负你。”聊天中老板娘提到最多的就是“养鸡就像养孩子”,一份热情,一份坚持,一颗干事业的心,不论从事什么工作,结局总是会回报你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