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西农味道香飘十里,学子厨王谁与争锋

西农味道香飘十里,学子厨王谁与争锋

来源:学生会宣传部 作者:文/李世玲 孙振豪 图/惠毅翔 陈华清 张楚婕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来来来,尝尝这个,这个绝味鸡特别好吃!”,“我觉得那个锅包肉也不错,毕业前还能尝一次西农的味道,家的味道。”614日晚,北校西区6号餐厅成为无数西农学子品味大餐的美好回忆,由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届校园厨王争霸赛在此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各院系两组共10支队伍参赛,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相关老师、学生会成员及大众学生评审组成评审团,校团委书记曹军会、副书记张永斌出席本次活动,比赛通过素菜烹饪和荤菜制作两种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舌尖上的体验”。

 做荤素美味,显团队精神

本次比赛采用团队参赛的方式,每队不超过4人,每支队伍有一小时时间完成一道素菜和一道荤菜。相比于第一届的必选菜和自选菜的方式,本届大赛在形式上更加灵活多样,给予选手更多自由的同时尽可能激发每一位选手的水平和创新性,比赛以每5组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评审分为现场评选和观众品尝环节。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各就各位,有的负责准备配料,有的负责切菜摆盘,有的负责烹饪,秉着主厨掌勺、副厨协助的原则大展厨艺。在菜品制作过程中,选手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一丝不苟,各司其职,体现了西农学子极富团队意识的精神面貌。一个小时结束后,选手们纷纷为评审们呈上色味俱全的菜品。

 来自人文学院,获得一等奖队伍的刘朋同学说道:“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我是既激动又自豪的,学校为我提供了展示厨艺的平台,让我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而且这次比赛让我深刻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彼此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自己的工作,然后一起看着自己的成品摆上品尝席,得到大家的夸赞别提多开心了。日后,我一定会致力于对厨艺的提高和对爱好的培养”。

 践节约意识,行透明管理

 上场的菜种类丰富,肥瘦相宜,不仅在菜品装盘上显得创意美观,在味道上也令人回味无穷,许多菜品都极具地方风味,满足了大众的口味需求。菜品呈上后现场观众都有秩序地加入了品尝的队伍,每道菜最后都以光盘收场,在认可参赛选手厨艺的同时也彰显了节约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光盘行动”。比赛从菜品制作到菜品品尝的整个过程都实行了透明比赛的方式,操作间对评审老师、大众评审和现场学生完全开放,为同学们完整地重现了食堂食品制作过程,展示了我校食堂透明化管理的监管制度,让观众们在吃得开心与安心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我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活动的承办方,来自学生会的张永基同学谈到:“此次比赛我们选用的食材都是与后勤老师提前精确计划过的,我们本着厉行节俭的原则进行准备,力求做到不浪费原料,在制作过程中评委老师还亲身到操作间观看并与我们的选手互动,餐厅的主厨师傅也是有求必应,给了选手们极大的鼓舞。在菜品完成后我们也积极引导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希望能更好地体现厨王争霸赛的意义。”

 品西农味道,感服务不易

 恰逢我校2013级学生毕业来临之际,本次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即将离开母校的学子参与其中,许多毕业生纷纷表示,他们品尝的是“西农的味道,家的味道”!此外,本次活动参与人员还涉及大量的大众学生评审,通过打好群众基础、走好群众路线的方式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同时在比赛中,见到同学们忙的热火朝天,许多餐厅的主厨师傅也忍不住投身到菜品的制作中,不仅拉近了同学与学校、老师的距离,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让他们了解了学校对于学生餐饮食品方面严格的标准和管理制度,体会到了“做饭”作为一门基本生活技能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学生学会亲自动手、独立自主,深刻揭示了我校校训“诚朴勇毅”的真谛。

 活动的最后,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卿明华对本次比赛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同学做的菜有一定的差距,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每一道菜都是最好的,因为那都是经过每个队伍的精心制作而成的。感谢学校团委及学生会为我们食堂提供了展示操作间卫生状况的机会,也欢迎各位同学对食堂工作进行监督。除此之外,希望大家能够学会“做饭”这项基本生活技能,培养自己的爱好,并学会感恩食堂工作人员及父母。”

 为了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活动,进一步构建“网上学生会”,此次比赛学生会采用官方QQ场内场外全程直播的方式,让场外观众也能身临其境,感受到现场激烈的比赛氛围,整个活动直播过程中,累计观看观看人数达到六千余人次,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100人,实现了让广大西农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的目标。与此同时还设有知识问答互动环节,让观众们在等待菜品的同时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广大拥有厨艺的同学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了动手能力,践行了节约理念,丰富了欢送毕业生系列活动,展现了我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为更好地建设安全校园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