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科技雨露洒西农 仲夏圆梦樱桃红

科技雨露洒西农 仲夏圆梦樱桃红

来源:学生会宣传部 作者:文/邬道元 叶正同 张航维 图/陈华清 惠毅翔 方熹雅 王浩博 发布日期:2017-06-07 浏览次数:

果实展示

工作人员分发樱桃

包装精美

 

还记得绵软的西农979馒头,舒爽的“早蜜一号”甜瓜,红艳的西农“小苹果”,独具风格的logo甜瓜,还有香飘四溢的土豆烧牛肉吗?6月6日中午,科研成果进社区第六期之樱桃品鉴活动于我校南北校区再次掀起科技与美食的盛宴。本次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不仅是一个惠及我校师生福利、展现我校科研成果的窗口,更极大地提高了我校作为农林院校的影响力与社会名誉,极大地有利于传播西农核心精神,打造西农印象与社会形象。

上善若水 利万物而不争

数日来,关于“免费樱桃”的热议充斥着校园,感怀西农力量,感恩西农恩泽的舆论氛围步步推向高潮。话题活动更是有力地把西农精神推向外界,彰显并提高了西农情怀与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艳阳天,暑土气,然而樱桃派发活动现场,同学们早就将这儿围个水泄不通,期待与自豪的欣喜之情悄然慢上他们的脸颊。在发放樱桃的桌子旁,同学们摩肩接踵,垂涎欲滴,拉近了与前沿科研成果的心理距离。“吉美”、“秦樱一号”等优质樱桃科研成果漫溯在艳阳的光辉下,晶莹剔透,圆滑水润,同红宝石般熠熠生辉。水嫩的樱桃入口即化,蜜香润唇,冰爽舒口,现场洋溢着西农人专属的幸福与浪漫。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戴永祺甚至迫不及待地刷起朋友圈与微博,分享品尝水果的喜悦与身为西农学生的自豪,这着实引得不少其他高校小伙伴羡慕的眼光。他沉浸在蜜汁的余香,竖起了大拇指:“打造西农农林科技文化既迫切又重要,当然,如果在此基础上更加惠民便是完美的决策,让我们可以大饱口福。我十分热衷于科技成果进社区的活动,它提升了我对科技研究的积极性,切实感受到孕育科技,丰收成功的喜悦,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厚积薄发 精诚之至所得

 “尽管工作到深夜,腰酸背痛,但是那份充实和愉悦是任何奖赏都比不过的”,工作人员张凯歌感慨万千地说道。自科研成果的前期宣传准备、采集运输,到装袋装箱、免费发放,团学干部们兢兢业业,毫不懈怠,用魄力和毅力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先锋意识与气魄胆识。他们远赴渭河樱桃种植基地,小心翼翼地捻下一串串樱桃;夜半灯火通明的北绣山活动中心,有他们辛勤装配、团结协作的一纸剪影;烈日曝晒的活动场地,有他们竭力宣传、倾心解说的浃背汗水。

工作人员们为这场活动做足了前期准备,场地搭建、秩序维持、樱桃搬运、装箱、装袋、贴标签,各部分环环紧扣,紧密有序。自上午11时起,同学们陆续赶到北校区学生第四、第六餐厅及南校区学苑食堂相应的樱桃发放地点,凭我校统一发放的樱桃品鉴券领取樱桃。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许都昌说到,“我们上午9点就开始为中午的樱桃发放做准备,搭帐篷,搬运摆放樱桃,随后进行分发,在分发结束后还要清理现场,1点多才结束工作,但是看到大家脸上满意幸福的表情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烈日朗照下,是志愿者们灿烂的笑容。

饮水思源 几载寒窗科研

据悉,此次品鉴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发放免费樱桃共计18000余斤。此次科研成果品种共包括早熟、优质“秦樱1号”樱桃新品种,中熟、优质、大果形“短枝艳阳”樱桃新品种及晚熟、优质、耐贮运、果大的“吉美”樱桃新品种等,均出自蔡宇良教授等人的樱桃实验站专家技术团队。团队主干成员、参与此次育种活动的阮小风副教授在活动派发现场面对积极好奇的同学们显得格外淳朴耐心与自豪喜悦,谈起这些“孩子们“,她的神情严谨而肃静,“这些品种樱桃的选育用了大概十年或更长,我们的樱桃品种好,还处在樱桃优生区,好的品种也需要配套的技术才能表现出优良的品质,我们的栽培技术先进,在生长过程中施用有机肥,基本不打农药,即使是必要的时候,选用的也是生物性的农药,低毒高效很安全”。

漫漫科研路,是饱经风霜的荆棘之路,灯光下的默默无闻与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隐忍沉默的胸襟非一般人所能企及,不改初衷,乐守清贫。看到自己研制的科技成果“进社区”,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美味,阮教授不由得会心一笑,“这次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影响大,十分有利于我们之后的品种推广工作”。她殷切地期待西农学子坚持科学知识基础的钻研学习,在享受科技成果的时候深入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与力量,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行动将科学知识转化为建设祖国的有力产能。

本次活动沿袭前五次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精髓,蕴含我校“润物细无声的专业教育”宗旨,突破科研“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困局,让广大学生切实融入科研,感受我校科研成果的魅力,培养“三农”情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献身社会主义“三农”事业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邓瑞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