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我校学生旁听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我校学生旁听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来源:文/沈钊 张永基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5月23日至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全体会议,副主任胡悦、姚引良、安东、刘小燕、朱静芝、李晓东、吴前进、李金柱和秘书长韩水岐出席。

经学校推荐,团省委、省学联选拔,我校2014级本科生沈钊、张永基作为公民代表旁听本次会议的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陕西省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和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咸阳市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条例》、《榆林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的决定;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并组织新任命的两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向宪法宣誓。

以旁听公民身份,亲历现场,感知国家权力机关的运作方式,见证地方法规、人事议案的表决,这样的宝贵经历激发了青年学子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坚定了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自信。

张永基同学在旁听会议后说:“通过旁听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我感受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运作方式,通过亲身参与,了解到国家立法以及任何重大决策都要通过充分的酝酿与民主决策,通过表决集体决定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说了算。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就民法总则还为大家作授课辅导,一部法律的编纂是经过无数人的辛苦与努力来的,我们更感受到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必要性。我将以此为契机,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宣传好,认真贯彻并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思想。”

沈钊同学认为:“作为公民代表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亲身见证科学严谨的议事、审慎负责的表决、庄严铿锵的宣誓这些以前只能在课本上、电视上见到的“高大上”场景,让我对“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最真实的、最广泛的,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适合我国政治土壤和现实需要,是保证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我将以旁听本次会议的所见所思鞭策自己,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坚决忠于党和人民,做一个担当时代责任、履行公民义务的好公民、好青年。”

据了解,从2013年11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团省委开始组织省内高校大学生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有效说明了人大工作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的特征,培养了青年学生参与政治生活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和认可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