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分会风采» “享·售”大赛落帷幕 创业热情不止步

“享·售”大赛落帷幕 创业热情不止步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娄莹 不小月 左超然/文 张明磊/图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

大赛现场

参赛队伍答辩

评委点评

颁奖

       冬天悄悄来临,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十二月。大家翘首以待的由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第十五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创赢未来”——科研成果“享·售”大赛已经接近尾声。“奔跑吧·苹果”、“西农鲜果儿创业团队”、“再就业农夫”、“‘牛’apple”、“Winner”、“Yummy”、“表果”、“爱创”这八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已经结束了销售活动。

       寒冷的冬风可以吹落西农校园里的落叶,却吹不熄这八支队伍的创业热情!大赛历时50天,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决赛阶段。12月20日下午三点,本次“享•售”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暨颁奖仪式于食品科学工程学院六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决赛的评委分别为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示范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李明社主任,校团委副书记高杰老师和就业指导中心陈长友老师。嘉宾为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海波老师,园艺学院团工委主席刘婧老师,以及各学院主席团成员。

激烈角逐展风采 创新创意创思维

       对于西农白水有机苹果的销售,八支队伍积极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花样百出,各具特色,总销售额高达23605元!在进行本次大赛的成果展示时,每支队伍有10分钟的成果展示时间,其中包括2分钟的VCR展示,5分钟的成果汇报与3分钟的评委提问点评。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各个队伍大展风采。“卖最牛的苹果,送最爱的人!You are an apple of my eyes!”这是“‘牛’apple”队的宣传语。作为销售冠军,“‘牛’apple”队长熊良荣在讲述中对他们新颖的营销策略,销售范围与定位都进行了细致的描述,并关于“‘牛’apple”队伍在线上进行销售时所涉及到的质量方面问题做出了保证与承诺。“再就业农夫”提出了推广西农小苹果的理念,表达了“让杨凌的市民,甚至让更远的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科研成果”的想法,他们的根据消费者要求包装苹果的做法,受到了评委老师的好评。“Yummy”队伍的口号是:“追求品质服务,矢志不渝。”队长彭玉秀阐述了他们团队的营销亮点,当人还有人脉圈狭窄等问题,并对于评委老师提出的继续营销该如何调整策略的问题做出了关于“寻找代理商”的解决办法。“爱创”团队则对他们与“奔跑吧·苹果”、“Yummy”、“西农鲜果儿创业团队”三个队伍合作进行了阐述,表示这个策略拓宽了销售渠道和人脉圈,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了更高的利润,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西农鲜果儿创业团队”队伍则提出了推广品牌的理念,运用淘宝等平台进行了更广范围的销售。“表果”作为一支已在西农运行了三个月的机构,本身已有大批的粉丝群体与营销机制,销售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品牌与消费群体进一步推广出售。“奔跑吧·苹果”全面细致地分析了“有机苹果”这一产品与理念的宣传推广,并运用对不同苹果的与白水有机苹果的对比来宣传销售。“Winner”队伍则有“上门推销”这一营销策略,并且抓住了临近年关,同学们对苹果需求量增加与对苹果质量要求的提高这一契机对优质的有机白水苹果加紧销售。

科研成果同享受 爱校爱院情永存

       共享科研成果是举办本次“享·售”大赛的另一出发点。成果展示会中,我院紧扣这一主题,以微信抽奖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西农小苹果。

       成果展示会期间,同学们热情如火,踊跃参与微信墙互动,答辩与抽奖活动穿插进行,也提高了观众的积极性。本次活动使得科研成果走进了学生们的生活,让学生亲口品尝到西农高品质的苹果,切实感受到西农是一个有实力的大学,也感受到西农园艺学院是一个有实力的学院,增加同学们的爱校爱院情怀,也提高了我校与园艺学院在全社会的知名度。在领奖环节中,同学们领到了精致的苹果,也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支持。来自设施142的张珂嘉同学在获奖后表示:“很幸运能免费品尝这么大这么美这么甜的苹果,身为园艺学院的一份子,吃到自己学院的科研成果,我的内心特别激动,希望西农这个品牌能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答辩点评听师嘱 坚定脚下赢未来

       在颁奖仪式进行前,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对本次大赛决赛赛况做了点评。提出了“VCR精彩”,“报告能体现大赛主题”,“采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方法,营销模式先进”,“团队合作”等几个优点,也提出了所存在的问题,如“对自己产品的概括不够明晰”,“信息传播渠道单一”,“消费群体太过集中”等。最后王征兵教授鼓励大家说:“西农有很多企业家,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家。希望同学们不懈努力,在创业道路上走出更好的路!”老师的鼓励与引导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心怀创业梦的孩。

       园艺学院1503班的宋林姝同学说:“我是一个有创业梦想的人,在选修课上也选择了创业意识培养。老师们对几支队伍的点评与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创业需要新思维更需要新创意,我会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努力前行的!”

       经过各位评委老师的打分与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统计,本次大赛决赛的最终结果是:优秀代表队为“表果”,“奔跑吧·苹果”,“Winner”,“爱创”这四支队伍,最具潜力奖是“西农鲜果儿创业团队”和“‘牛’apple”两支队伍,最佳营销奖是“‘牛’apple”队伍,最佳创意奖是“再就业农夫”队伍,最具影响力奖是“‘牛’apple”队伍。

       至此,第十五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创赢未来”科研成果享·售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了,本次大赛旨在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我校学生创业实践和自主创新能力,并将我校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给予推广和共享,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来自设施1502班的朱德鹏同学说:“我认为这次科研成果享·售大赛是一个扩展视野与增强实践创业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契机,这个活动给我的启发不单只是在新思维的构建上,还有对于各方各面有关于细节的考虑,同时也坚定了我对创业的勇气与信心,在以后的日子中我一定会勇往直前,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进!”

责任编辑:冯雪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