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五个文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佳分会评选之五个文明工程部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佳分会评选之五个文明工程部分

来源:学生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2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学生会十佳分会评选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文明意识,推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我校推广“五个文明工程”,现就工程开展情况对各学院分会展开评比。

第二章  考评内容

第二条  五个文明工程考评对象为:文明校园、文明教室、早起晚归、宿舍卫生、文明食堂、晚自习六项。
第三条  文明教室评比办法
1.文明教室评选考核细则(见附件1)
2.文明教室评选过程
教室文明督导队每周对各院(系)所打扫的教室进行例行检查,由各院(系)学生会派遣跟查人员协助检查,并依照相应细则评出成绩。
3.文明教室成绩以每周纪检公示成绩为准,其中纪律卫生整顿月期间文明教室成绩占此项比重40%。
第四条   文明校园评比办法
1.文明校园评选考核细则(见附件2)
2.文明校园评选过程
校园文明督导队每周对各院(系)所打扫的校园卫生区域进行例行检查,由各院(系)学生会派遣跟查人员协助检查,并依照相应细则评出成绩。
 3.文明校园成绩以每周纪检公示成绩为准,其中纪律卫生整顿月期间文明校园成绩占此项比重40%。
第五条  早起晚归评比办法(占总比25%)
1.早起晚归检查制度(见附件3)
2.早起晚归评选过程
校纪检部根据各学院分会在2014--2015学年度早起晚归工作进行评选   
3.早起晚归成绩以每周纪检公示成绩为准,其中纪律卫生整顿月期间早起晚归成绩占此项比重40%。
第六条  宿舍卫生评比办法(占总比20%)
评比办法:校生活部根据各学院分会在2014--2015学年度宿舍卫生情况进行评选,评分内容有:
1.2014年9月至今每周公布的各学院生活部简报成绩(去除文明校园部分)总平均分,不包括秋季学期第七周至第十一周纪律卫生整顿月期间分数,占比60%。
2.纪律卫生整顿月期间宿舍卫生成绩占此项比重40%。
3.宿舍卫生考核评分细则(见附件4)
第七条  文明食堂评比办法(占总比15%)
 评比办法:校生活部根据各学院分会在2014--2015学年度食堂版块工作配合度进行评选,评分内容有:
 1.每周各院在食堂零距离服务点值班情况(30%),以出勤率为主。每迟到早退一次,减一分;每缺勤一次,减二分。
 2.工作态度占(60%),即意见收集质量。其中意见收集表中有八条及八条以上可用意见则此项为满分,其余情况每少一条,减二分。
 3.活动配合度(10%),包括平时食堂例会的出勤率。其中例会出勤率每迟到早退一次,减一分;未到一次,减二分。
 校生活部根据各院每周实际情况进行打分,并将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
第八条  晚自习评比办法(占总比20%)
评比办法:校学习部各院大一学生在2014-2015学年度晚自习情况以及各院学生分会配合度的情况进行评选,评分内容有:
 1. 到勤人数:满分为40分,未出示假条的缺勤者按人数扣分,一人扣除4分,直至4分扣完为止。
 2. 学习状态:是指在校学习部点名期间,观察班内学生的自习情况,整体学习或是不认真自习,玩手机等状态。满分为20分,由两个学生给出分数取平均分。
 3. 配合情况:依据各班负责人(如班长、团支书等)对校学习部提出的关于晚自习情况的询问的回答给分。满分为20分,由两个学生给出分数取平均分。
 4.销假情况”依据上周本学院的销假情况来给分,若上周无缺勤人数,则该项分数为满分;若上周有N个被记名同学截止到本周查自习期之时仍未销假,则本项扣减2N分,20分为上限。
校学习部根据各院每周实际情况进行打分,并将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每周评分表见(见附件5)

第三章 表彰


表彰2015年度“五个文明工程”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见附件5)

附件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个文明工程”文明教室
考核评分细则

类别

评分细则

分值

地面

根据检查时教室地面的卫生情况进行扣分,以1分为单位。

地面有垃圾、尘土较多的扣除2分,地面有严重污渍及较多的尘土的扣除4分。

6分

 

桌椅

1.桌面有较轻微的乱写乱画、清理得不彻底等情况,酌情扣除1-2分;未进行过清理情节较为严重的酌情扣除2-3分。

6分

2.桌椅面卫生桌椅面上有纸屑、垃圾等杂物的视其情况扣除相应分数,情节较轻的扣除1-3分,明显未清扫的,扣除3-5分。

黑板

根据检查时的黑板清洁情况进行扣分,以0.5分为单位。托盘有少量积灰的扣除0.5-1分;黑板未擦、托盘未清理,情节严重的扣除1-2分。

4分

门窗

1.根据检查时的教室窗台清洁情况进行扣分,以1分为单位。窗台有垃圾、杂物等影响教室环境的每处扣除1分,最多扣除3分。

6分

2.根据检查时的教室门的维护及清洁情况酌情进行扣分,以0.5分为单位。教室门上不清洁,有较多尘土的扣除1分,有损坏的扣除1分,尘土较少的扣除0.5分,最多扣除2分。

奖励加分

教室考核各项均合格,且有突出优势,则以0.5分为分差进行奖励加分,最多加至3分。

3分

其他

1.纪检部对文明教室的保持情况将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抽检结果将计入文明教室的最终考核成绩。

2.对于下午有课的教室,在检查时可放松适当评分标准。

3.所查教室有班级随意占据教室召开大小会议的,每经发现每次扣除5分。

4.各院(系)参与文明教室的评比检查活动,对于无故未到、迟到早退的,在“五个文明工程”纪检总成绩中扣除相应学院2分/次,临时请假的扣除0.5分/次,有相关证明的不作处分。

 

附件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个文明工程”文明校园考核评分细则

附件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个文明工程”
           早起晚归检查制度
  

     为帮助同学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同学们的纪律自觉性,特制定西北     农林科技大学早起晚归检查制度。
本制度由学校学生会纪检部统一筹划,各院(系)学生会分会纪检部具体部署,落实执行。
1.各院(系)纪检部自定每周一至周五检查早起时间(7:10至7:30)检查晚归时间(22:30至23:00)。校学生会纪检部会根据各院(系)情况予以监督和检查。
2.校学生会纪检部在抽查过程中若发现未早起者、晚未归者,将予以违规处理并追究各院(系)纪检部责任。(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出示或上交正规证明)
3.早起检查时间全宿舍都外出锁门则不予检查,但将门反锁或以锁门为借口逃避检查者一经查实以拒检论处。
4.晚归检查时间宿舍熄灯不予检查,但将门反锁或以锁门为借口逃避检查者一经查实以拒检论处。
5.在检查期间,若单方面与检察人员无理取闹,辱骂检察人员等不配合工作的情况,视为态度恶劣,情节严重者给予校级通报批评。
6.宿舍门贴床头贴需保持完好,有故意撕去、涂抹、篡改门贴床头贴者,一经查实,视为违规处理、
7.各院(系)分会需保证各宿舍门贴、床头贴情况真实可信。
8.对于早起晚归检查结果较差的学院(系),校学生会将在学年末的评比时进行相应处理;对于早起晚归情况严重的个人将告知所在学院(系),并予以相应处分。
9.为使早起晚归检查更具有公信力,每周各院(系)纪检部需排除一名部委参与一次校纪检的早起抽查,检查楼层与院系由校纪检部进行统一安排。部委出勤将纳入各院(系)纪检成绩评比。

违规处理具体方案
1.在校纪检部工作人员检查到违规三次及以上者,给予校级通报批评。
2.对于拒绝工作人员检查和态度恶劣的宿舍或个人,将予以校级通报批评处分。

附件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个文明工程”宿舍卫生
考核评分细则

附件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个文明工程”晚自习
考核评分表

附件6: 
关于表彰2015年度“五个文明工程”
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

     各院(系)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为了深入推进校园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使“五个文明工程”更加深入人心,校团委、 学生会联合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在2015年度开展了一系列“五个文明工程”活动。在活动期间,各院(系)团工委、学生分会及研究生院本着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认真准备,积极组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及个人。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我校校园文明建设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校团委、学生会联合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决定对在2015年度“五个文明工程”建设中XX等100名获得“文明大学生”的学生;XX等80名获得“五个文明工程”纪检先进个人”的学生;XX等80名获得“五个文明工程”卫生先进个人”的学生;
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及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我校校园文明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为榜样,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处处讲文明、时时做文明;希望各级团组织、学生分会进一步加强有关“五个文明工程”活动的组织和策划,采取有效措施,与时俱进,再创佳绩,为我校校园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
1.“文明大学生”名单(100)
2.“五个文明工程’纪检先进个人名单”(80)
3.“五个文明工程’卫生先进个人名单”(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