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院(系)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文化育人,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决定举办第十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逐梦新时代 青春砥砺行

二、活动安排

1.“汉字知多少”大赛

活动主题:挥丹青妙笔,铸汉字精魂

活动目的: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汉字的深厚内涵,提高汉字书写能力,培养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决赛有四个比赛环节,包括巧写方块字,汉字奇变换,妙对飞花令,慧眼识成语等环节。

决赛时间:10月上旬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团委

2.“金色合唱班”歌咏比赛

活动主题:青春无悔勇逐梦,砥砺前行奏华章

活动目的:该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在歌曲中弘扬西农精神体现爱国、爱校情怀。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演唱红色歌曲、校歌,要求所选歌曲能够充分展现党和国家艰苦奋斗的历程,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决赛时间:10月中旬

承办单位:生命学院团委

3.“东南窑文化”金牌解说员大赛

活动主题:传承“东南窑文化”,弘扬“西农精神”

活动目的:追随大师足迹,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东南窑文化”传承“西农精神”,培育奋发有为、勤学实干的西农人。
    活动内容: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选取部分东南窑图文资料现场讲解,设置个人风采、东南窑知多少答题环节和五分钟的东南窑讲解等内容
    决赛时间:10月下旬
    承办单位:植保学院团委

4.科研成果“享·售”大赛

活动主题:点燃创业激情 共享科研硕果

活动目的: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培养“一懂两爱”优秀“三农”***************。

活动内容:自由组队撰写实施策划,在同等经费,同等时间内进行创业,根据销售模式、销售利润及产品包装与品牌设计效果综合评定,根据现场答辩形式进行答辩评奖。

决赛时间:10月下旬

承办单位:园艺学院团委

5.英文原声电影配音比赛

活动主题:逐梦新征程 青春砥砺行

活动目的:通过英文原声电影配音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

活动内容:以团队为单位,为经典英文电影片段进行配音,将原声消音后由参赛选手配音并现场表演,可自行添加表演。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决赛时间:10月20日

承办单位:外语系团委

6.环保创意大赛

活动主题: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绿水青山

活动目的: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我校大学生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建设生态文明校园。

活动内容:分为科技产品类、艺术设计类、环保视频类、环保教材类、环保项目类等作品,由选手对作品理念进行阐述,由专业教师进行评奖。

决赛时间:10月25日

承办单位:资环学院团委

7.十佳歌手大赛

活动主题:为梦想而歌

活动目的:通过演唱歌曲方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掘歌曲演唱***************,为热爱音乐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活动内容: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及决赛三个阶段,参赛作品以歌唱中国梦与青春梦为主,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决赛时间:10月29日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8.“我为红色经典代言”文化风采大赛

活动主题:我为“红色”经典代言

活动目的:旨在培养学生荣校爱国、兴校振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追寻红色坐标,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内容:学生自行组队,分为“演绎红色经典”和“红色知识知多少”两个环节,分别以艺术表演以及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评比。

决赛时间:11月5日

承办单位:动科学院团委

9.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

活动主题:金秋一叶 情满西农

活动目的: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与植物有关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和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激发学生学农、爱农意识。

活动内容:围绕的主题,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加,参赛者本着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美的原则,用落叶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创作。

决赛时间:11上旬

承办单位:风景园林学院团委

10.第四届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 
活动主题:情系西农 心怀食安

活动目的:响应杨凌示范区“宜居优美农科城,食安幸福新杨凌”号召,提升校内师生食品安全观念,带动师生参与杨凌食品安全建设,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称号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称号成果。
    活动内容:以“情系西农·心怀食安”为主题,向每支队伍发放竞赛资料自行学习,邀请专业教师对参赛学生培训。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决赛流程为必答、抢答、风险竞答和反转竞答题。
    决赛时间:11月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团委

11.“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

活动主题:响应“乡村振兴” 呼唤青春力量
活动目的: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乡

村基层脱贫攻坚,通过学习、观察、思考,发掘生活中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新点子、新思路,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销售能力,增强就业、创业综合能力。
    活动内容:初赛撰写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创业策划书进行评比,由专业老师进行打分,决赛分为团队路演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最终得分进行评比。
    决赛时间:12上旬
    承办单位:经管学院团委

12.“西农精神”短视频大赛

活动主题:平凡的故事,不凡的“西农精神”

活动目的:通过拍摄短视频,充分展示学院及专业特色,展示“西农精神”,进一步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构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活动内容:西农精神为主题拍摄短视频,现场讲述作品的创作思路和精神内涵,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评选出获奖作品可在学校网络平台进行展播。

决赛时间:12

承办单位:动医学院团委

13.舞蹈大赛

活动主题:青春且舞  情系西农

活动目的:通过全校范围的学生舞蹈大赛,发掘舞蹈***************,提升学生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内容:以学院(系)为单位参加,舞种不限、内容健康。分大型舞和小型舞两个项目比赛,小型舞人数在6人(包括6人)以内,大型舞人数在6人以上。各学院参赛舞蹈数目不超过3支,舞蹈种类不限。演出服装自备,每支舞蹈不超过7分钟,鼓励创编农林特色文化的原创舞蹈。

决赛时间:12月7日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14.动漫设计大赛

活动主题:践行西农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活动目的:提高学生网络技术实践能力,引导参赛学生通过制作动漫作品,再现“西农精神”

活动内容:本次大赛紧密围绕主题,以团队为单位,设计制作动漫作品进行评比,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评选优秀作品评奖。

决赛时间:12中旬

承办单位:信息学院团委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第十八届金秋文化艺术节是本学期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并正确引导学生,积极鼓励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参与活动。

2.认真组织。各承办单位要对所承办的活动周密策划,完善活动细则,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工作,保障活动按时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1)要精简比赛次数和环节,减轻学生负担,各院系通过推荐和选手自愿报名形式,报送参赛作品,建议不组织院系内选拔赛;

2)参赛选手倡导以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为主;

3)建议各参赛者只参加一项活动,不重复参赛;

4)在活动的各个比赛阶段,不得强制组织观众参与;

5)各承办单位要将活动安排在周末或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不得影响学生上课;

6)所有活动按项目评奖,评奖数量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不超过4名,不评优秀组织奖及其他奖项;

7)各承办单位应按照活动既定时间和地点举办活动,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团委以书面报告形式申请变更;

8)在活动期间,校团委将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承办活动进行跟进,依据相关办法对承办单位活动进行评分。

3.做好宣传。各单位要利用校报、广播站、网站、微博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在校内宣传艺术节活动时,活动名称要统一,活动海报、横幅等须体现“第十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字样。

4.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应认真总结(含姓名、班级、获奖项目、获奖时间、照片等信息),并于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将影像资料和总结以书面形式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301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校学生会邮箱nwafusu_office@163.com备案。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2018年9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