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19     浏览次数:

     

各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丰富大学生的在校生活,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决定举办第十六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梦想点亮人生 科技创造未来

  活动安排

  1.“汉字知多少”汉字书写大赛

      活动目的:展现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广大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激发学生学写汉字的热情,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活动内容:以4人为一组组队报名,分初赛和决赛进行,初赛以试卷答题形式进行,决赛分妙写方块字、慧眼识成语、汉字奇变幻、古诗文联句等环节考察学生对汉字书写的掌握程度。

      活动时间:9月上旬—10月上旬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2.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
     活动目的:以知识竞赛的形式促进学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
    活动内容:以“食安西农 健康你我”为主题,向每支队伍发放部分题库,各学院自行组织学习,专业老师将会对参赛队伍以讲座形式进行培训。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进行,主要形式为必答、抢答和风险竞答题。

  活动时间:10月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3.“金色合唱班”歌咏比赛

      活动目的:为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号召各学生班级学唱校歌和红色革命歌曲,增强学生爱班、爱校、爱国意识,提升班级凝聚力,营造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用歌声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展示我校学生风采。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演唱红色歌曲、校歌,要求所选歌曲能够充分展现党和国家艰苦奋斗的历程,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活动时间:10月至11月中旬

      承办单位:生命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4.“宠爱有家”小动物住所设计大赛

      活动目的:为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的意识,呼吁关爱生命,转变养宠意识,唤醒“生命平等,共享家园”理念,增强同学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同学们动手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

      活动内容:学生通过动手利用纸板、木块,根据适应动物类型以及构思设计理念,设计出小动物居所,并通过PPT演示作品的创意、环保性等其他方面内容进行答辩,优秀作品后续可作为校园宠物狗等小动物的住所。

      活动时间:10月中旬—11月上旬

  承办单位:动医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5.科研成果“享·售”大赛

  活动目的:增强学生自主创业意识,提升商业实践能力,推广我校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学校内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

  活动内容:自由组队撰写实施策划,在同等启动经费,同等时间内进行创业,从策划书、销售利润、参与体会等多方面评估参赛团队。

  承办时间:10月-11月上旬

  承办单位: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6.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

  活动目的:为体现农林院校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美的意识,展现创造美的能力和追求美的情怀;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鉴赏能力。

  活动内容:围绕 “秋叶传情,情满西农”的主题,以个人或小组(2—3人)的形式参加,参赛者本着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美的原则,用落叶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创作,力求体现美的意境以及追求美的情怀。

  活动时间:11月

  承办单位:风景园林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6.英文原声电影配音比赛

  活动目的:通过英文原声电影配音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

  活动内容:展示英文电影片段,将原声消音后由参赛选手配音并现场表演,可自行添加表演等。鼓励学生为反法西斯题材的外文电影配音表演。

  活动时间:10月下旬-11月上旬

  承办单位:外语系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7.科技环保大赛

   活动目的: 提升广大学生对环境保护关注度,激发学生学习环保科学知识和创作环保科普作品的热情,鼓励艺术创作形式与环保科学知识的融合,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

  活动内容:分为科技产品类、艺术设计类、环保视频类、环保教材类、环保项目类等作品,由选手对作品理念进行阐述,每件作品邀请专业老师担任导师进行指导,由专业教师对作品评奖。

  活动时间:10月上旬—11月上旬

  承办单位:资环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8.第十三届动漫设计大赛

  活动目的:通过制作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动漫作品,引导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激发学生自强不息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计算机技术参与文化创意活动。

      活动内容:设计FLASH动漫,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内容,对广大学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传统。

   活动时间:10月下旬—11月下旬

   承办单位:信息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10.“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
    活动目的: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学习、观察、思考,发掘在生活中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新点子、新思路,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商业意识和销售能力,增强就业、创业综合能力。
    活动内容:初赛为商业策划书评比;复赛利用承办方APP平台进行实物销售比拼;决赛以团队商业创意展示、现场模拟销售为主要内容。
    活动时间:10月上旬—12月上旬
    承办单位:经管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第十六届金秋文化艺术节是本学期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并正确引导学生,积极鼓励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参与活动。

   2.认真组织。各承办单位要对所承办的活动周密策划,完善活动细则,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工作,保障活动按时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1)要精简比赛次数和环节,减轻学生负担,各院系通过推荐和选手自愿报名形式,报送参赛作品,建议不组织院系内选拔赛;

  (2)参赛选手倡导以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为主;

  (3)在活动的各个比赛阶段,不得强制组织观众参与;

  (4)各承办单位要将活动安排在周末或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不得影响学生上课;

  (5)所有活动按项目评奖,评奖数量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不超过4名;不评优秀组织奖及其他奖项;

  (6)各承办单位应按照活动既定时间和地点举办活动,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团委以书面报告形式申请变更;

  (7)在活动期间,校团委将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承办活动进行跟进,依据相关办法对承办单位活动进行评分。

  3.做好宣传。各单位要利用校报、广播站、网站、微博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在校内宣传艺术节活动时,活动名称要统一,活动海报、横幅等须体现“第十六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字样。

  4.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应认真总结(含姓名、班级、获奖项目、获奖时间、照片等信息),并于活动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将影像资料和总结以书面形式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301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校学生会邮箱xsh_office@qq.com备案。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