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青马工程» 心怀我党,青年自强
 

心怀我党,青年自强

来源:   作者:张一璇、单嵩生/文 谢傲璞/图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为提升当代青年学子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与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而培养一批能够肩负时代重任、创设中国未来的新时代青年,我校坚持筹办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11月14日晚,第十期开班仪式圆满落幕之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洪水为到场的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课――青年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

  积极入党,不负重望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对于“为什么入党”这一看似显而易见但又深奥的问题,郭洪水教授给予了详尽的阐释。首先,他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强调了青年学子对国家建设和民族富强的重要性。随后,对于党的终极目标——“共产主义”,教授从其现实意义与可靠性两个方面阐释了这种信念的重要积极作用。因此,加入共产党,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不懈奋斗十分必要。最后,郭洪水教授讲到,入党可以有效地强化青年的政治意识,因而是当代大学生的最佳政治选择。

  “三有”青年,党之期望,国之栋梁

  郭洪水教授强调,党和国家需要的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这亦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必备的素质。有理想,即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心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在实践之中践行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统一。共产主义是永恒不变的伟大信念和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信念的“钙”,因而这种信念和力量需要青年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体现在政治自信、经济自信、思想文化自信、生活水平自信以及军事力量自信等方面,可以概括为“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年应视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基础上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统一。有本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知识技能、事业发展、创新创业以及品德修养等多方面的期望,旨在激励青年全面发展。“优秀的人一定是全面的。”郭洪水教授如是总结道。因而,作为双一流大学的高材生,全面发展、力求进步是每一个学子的责任。有担当,则着重强调青年立志做大事,有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壮志并不畏困难为之努力。郭洪水教授通过列举青年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教育同学们在今天,时代更加需要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期第一课“青年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讲授,极大地促进了青年学子对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信心与热情,为这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学习,与会大学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的关系,极大地促进了他们爱党学党的热情,相信今后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不懈地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