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青马工程» 诚朴典范 勇毅求学 ——我校第八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第一次专题讨论
 

诚朴典范 勇毅求学 ——我校第八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第一次专题讨论

来源:   作者:吴凯莉 冯婕 孙振豪/文   发布日期:2016-04-12     浏览次数:

     

  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渠道,培养大学生骨干思想素质的有力途径,我校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为“大骨班”)开班。四个班学员共计二百余人,他们将在培训期间接受充分的素质培养和思想熏陶,成长为更加优秀有担当的学生干部和社会建设者。

  新党章 树立新体会

  3月30日,在四班学员的专题研讨交流会上,学员首先由导师周岑银带领,回顾了第一次专题讲座的内容。在班主任王婷和助理班主任乔海英的鼓舞下,学员们踊跃参与,积极要求发言。

  班长张积凡认为党员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应该加强对党章和各种理论上的学习从而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张槐卿针对利益问题并结合刚结束的两会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表示了高度理解和赞同。三组组长任自新提出,“该怎么走就怎么走,按正规流程走,尤其是党员和干部更不应滥用关系和权力。”这些发言对于新党章和廉洁准则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是学员谨慎推敲之后的思想成果。

  研讨交流  畅言所感

  3月31日晚,一班导师赵海霞组织一班50名学员展开交流会。开始之初,导师就如何正确对待本期课程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建议,她希望学员能够根据自己的角色合理把握,提升整体素质。

  一班班长谈到,作为大学生,应当首先培育马克思主义信仰,理解党能够奋斗不息生命不止的缘由,从而矢志不渝地为党奉献自己。2015级研究生赵飞则引用新词“两学一做”,诠释了何为一个合格党员,要求新时代青年应以“四讲四有”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赵海霞老师引用这句话总结。

  善思能辨 慎言谨行

  二班在人文学院召开第一次讨论会,班主任、团委宣传部部长高媛提出,讨论课旨在锻炼成员们的发言能力与思考能力,并能通过课程的总结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她希望大家注意发言礼仪、流程、及内容等问题。

  讨论会上,学员各抒己见。从讲座中,学员联系到了自身学生工作的不足,提出自我反省意见,实事求是,旁征博引,体现了自己通过思考而高度凝练的观点。在学习中,学员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境界,无形之中也锻炼了思考能力,增长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经验。

  殊途同归 心思同题

  方建斌教授与积极分子们分享了他学习新《党章》和廉洁准则的几点体会之后,3月31日晚,三班师生就“党内的宪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学习。

  研讨课上,采用小组代表发言,展开辩论,就党的宪法和党的纪律结合自己的理解和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党为什么要守规矩”,沈钊同学谈到:“党为何要守规矩呢?不遵守规矩,不论是党的整体,还是个人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訾豆豆针对思想腐败和脱离学生问题说,作为学生干部要有“服务”的意识。

  第一次青马专题结束之后,各班上下在本班研讨会上均提出了自己的特色认识,围绕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方式,都为本班学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巩固了学习内容。大骨班开课八期,期期都有不少大学生骨干脱颖而出,这背后反映的,正是他们以上精彩的发言,缜密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责任编辑:文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