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安事变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13
 

  

  在近现代史上,“西安事变”是足以被载入史册的,它促成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为了民族不顾自身安危,挟持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中国共产党对于张学良将军的评价是:由于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最终结束了十年内战,实现了国内和平,促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发动了全民的抗日战争,并坚持八年直至胜利。

  而周恩来对张学良的评价是:民族英雄,千古功臣。蒋介石离开西安后,虽然违背诺言,扣押张将军,陈兵潼关,但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内战。而是以军事为后盾进行政治分化。顾祝同进入西安后,未动兵刃,蒋介石又速派张冲赶赴西安,参加和周恩来的谈判。随后,蒋介石一在杭州,二在庐山,最后在南京和周恩来多次谈判,终于于1937年9月建立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由此可见,西安事变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在西安事变周年之际,让我们重返1936年的西安,重返那个虎踞龙盘的时代,重温那场改变了中国命运的博弈。在和平时代,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思考西安事变对于我们民族的意义。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透过对“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的客观研究,以史鉴今,从而对此刻和将来的社会发展方向有所思索,这却是十分必要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