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升旗及国旗下的演讲——以吾辈之力,传五四精神   

信息来源:校团委组织部    作者:刘心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5-05
 

  1919年的今天,北京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聚集在天安门举行示威游行,期间开展演讲、抵制日货等活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这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时隔97年的今天,为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爱国精神,我们举行五四升旗仪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北校升旗组为第九组:

  主旗:理学院应化1502班石伟,

  女护:机电学院电信1502班梁鑫,

  男护:农学院农学1502班黄晨曦;

  南校升旗组为第二组:

  主旗:机电学院机械1501班徐冬,

  女护:动医学院动医1502班闫玲,

  男护:理学院信计1502班付梓润。

附:五•四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校团委组织部窦俞莹,很高兴能在这里,就“五四运动”与大家交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吾辈之力,传五四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每年的五月四日,胡宏伟和雷雨声先生的这首词曲,总会比以往更加宏亮地响彻祖国大地。

1919年5月4日,一场由学生发起的爱国运动,由北京开始,迅速席卷全国。在先进知识分子的带领和组织下,士农工商团结起来,罢课、罢工、罢市、示威、游行、请愿、暴力对抗政府。这一场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成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同时,这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凝结出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自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以来,已经过了77个年头。77年间中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动荡和变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献出了自己的韶华。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臂膀,践行着“五四精神”,在不同的年代,让同一种精神熠熠闪光。

刘胡兰,生于1932年10月8日,卒于1947年1月12日。她是年仅15岁的中共党员,更是为保护同志而死在国民党的铡刀下的女英雄。在她死后,毛泽东主席题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邓小平同志评价:“刘胡兰的高贵品质,永远是中国青年和少年学习的榜样。”坚守信念,勇敢不屈,用全部的热忱去捍卫共产主义。五四精神,在她的身上,发光。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生于1940年,卒于1973年。他是世界武道变革先驱者、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UFC开创者、MMA之父、武术宗师、功夫片的开创者和截拳道创始人、华人武打电影演员,更是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首位华人演员。尽管只在这世上呆了短短33年,但他却用自己的力量,将中国功夫带出国门,改变了中国人作为“东亚病夫”的历史,更对美国武术界产生了恒久的影响。有人说,李小龙身上有一股劲儿,从不服输更不低头;有人说李小龙是不败神话,甚至在他去世前一周内,还有粉丝质疑他的病情说:我的偶像布鲁斯李怎么会生病呢?足以见得他的影响之深。 热爱祖国,顽强不屈,虚怀若谷,艰苦卓绝。李小龙,在他的年代,用他独特的方式,发扬更丰富了“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是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人的精神。

它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顽强;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勇敢激昂;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的热忱;更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操。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血液,我们理当继续传承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

以,吾辈之力;传,五四精神!

 

下面,请大家与我一同宣誓:

请举起右手。

我宣誓:

我将努力向前辈学习:

发扬五四之精神,继承民族之意志。

热爱祖国,与时俱进;

诚朴勇毅,发奋图强;

自信自强,百折不挠;

德才兼备,品学兼优。

做光荣的共青团员;

做合格的西农学子;

做优秀的中国青年。

宣誓人:窦俞莹

宣誓完毕。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侯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