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点缀我们的生活,让黄梅柔软我们的心灵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18
 

                                      文/王莹莹  赵艺钞     

  12月9日晚,由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黄梅戏专场在北绣山活动中心顺利举行,西安市七仙女黄梅戏剧社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国粹文化盛宴。活动由公共教育中心戏曲鉴赏课任课教师刘威与水建学院16级学生黄文杰主持。

  演出开始前,一段黑白影视剧《天仙配》勾起了大家记忆深处对黄梅戏的美好回忆,主持人优美的声音为“黄梅戏专场”拉开了帷幕。第一个节目是传统曲目《天仙配•鹊桥》,演员们充满韵律的舞姿与唱腔惊艳了全场,抒情动人的曲调表现出天上人间的真心与真情。《天仙配》是黄梅戏传统剧目中的经典之作,历经数十载,久演不衰。演员们装束精致而华美,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让观众的目光流转,回味无穷。《女驸马·状元府》中演员扮相俊美,通过悠扬婉转的唱腔生动地演绎出冯素珍考上状元后,圣上不知自己为女儿身的窃喜开心与想要解救心上人的激动与期待,将人物的双面心理表达得可谓是淋漓尽致!取材于中国传统神话传说的《牛郎织女•到底人间欢乐多》以黄梅戏舞台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更加具有感染力。演员唱腔华丽,充分运用各种艺术技巧,使表演内容更加丰富。《梦会》是黄梅戏《孟姜女》中的一个经典唱段,表达了孟姜女与丈夫两地分隔后,对爱人无尽思念和担忧之情。第五个节目《打猪草•对花》通过两位表演者青春的活力、逗趣的语言和优美的曲调,变得更加幽默诙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云裙水袖》一走一站都是深厚功底的体现,“如云的裙,似水的袖,彩云温馨,出水芙蓉,秀美俊俏,带露含娇”浅吟低唱中,“展袖飞舞,如行云流水,如涓涓碧波”,优美的旋律在北绣大厅缓缓流淌。接下来的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换上戏服,由黄梅戏老师手把手地教了同学们几个动作,同学们用心地学习并给观众表演了戏中的一走一动。同学们纷纷向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互动环节后,活动又进入了高潮迭起的表演时间。《风尘女画家•海滩别》是张玉良出国前与潘赞化海滩分别时的一个唱段,表现了两人的离别不舍之情,演员把它演绎得缠绵悱恻,回味无穷。《天仙配·满工》通过演员的精湛表演,七仙女和董永两个经典人物形象完美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台下的老戏迷都赞不绝口,掌声阵阵响起。接下来的《戏牡丹》也是一出改编自民间故事的传统黄梅老戏,整出戏唱腔优美,故事幽默诙谐。《女驸马·洞房》这段是误招女驸马冯素珍与公主洞房坦白真情,取得公主信任的精彩故事,为观众上演了一出女驸马误入洞房的精彩故事。接下来,秦腔《花亭相会》,评剧《夸李月娥》,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黄梅戏《果然喜从天上降》连续登台演出,将不同剧种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最后,全体演员同观众合唱《夫妻双双把家还》,为此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黄梅戏进校园展演活动让到场的观众们加深了对黄梅戏的理解,体会到了中华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黄梅戏的眼神、动作、唱腔都有一种精致的美,演员们用一个个眼神,一个个手势,一个个姿态将美与韵律传递给观众。今夜,台下的男女老少都成了戏迷,共赏黄梅飘香。

                                                             责任编辑/杨彦宝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