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学习《梁家河》里的"大学问"

作者:作者:王杰/文 王涛/图     来源:赤子学社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正像这句印在《梁家河》封面上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就是通过在梁家河七年知青插队的艰苦磨练树立了立志成长、初心不改、实干担当的为民情怀。
    为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追溯伟大思想中国梦的源头,6月4日晚,深入全面学习《梁家河》的读书座谈会在2号楼211会议室开展,共三十余名社员一同分享读书心得。
    党员付厚民谈到,读过全书最大的感受就是总书记始终不忘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挂念着千百万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过去的这几年也下大功夫精准扶贫,关心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
    党员后瑞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立下了“为群众做实事”的初心,他带领父老乡亲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老百姓之中,融入到老百姓之中,只有发扬实干精神,梦想才不会成为空想。不仅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雄心,还要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思想准备。作为青年一代,更要做到踏实肯干,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都以实际行动来说话。
    预备党员吕若辰分享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苦读场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是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上山放羊,他揣着书,锄地休息时,就拿出《新华字典》,几乎梁家河的乡亲都用“爱看书”、“好学”来评价。总书记把读书作为工作、生活的组成部分,日积月累,逐渐积淀成为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读书修身是立志成长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种学习态度就是当代青年学生励志成长的鲜活教材,当代青年应该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
    预备党员胡舒月谈到,一个人的干劲有多足,取得的成绩就有多大。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什么都不会做的十五六岁孩子”锻炼成为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他养成了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敢做敢为的可贵品格。这也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应当学习的品质。
    通过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梁家河》一书中汲取力量,将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负青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1分享读书心得

图2 认真学习《梁家河》

图3 活动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