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繁荣社团发展

作者:文/崔淑萍 梁博盛 图/雷进田     来源: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率部解放西农,标志着西农从此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更好继承西农革命历史传统,5月20日,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邀请各学院思政类社团,开展了“5·20西农解放”纪念日暨青马社社团文化日系列活动。

  重温西农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5月20上午,来自各思政类社团的学生们走进校史馆和西农解放记忆红色长廊,重温西农记忆,感受西农解放和西农发展的艰苦历程和峥嵘岁月,将西农历史铭记于心。

  凝聚社团力量,繁荣社团发展

  同日下午,思政类社团通过“聚精会神听西农史”、“以智取巧”、“接力未来”等素拓环节,提升各社团成员的精神注意力、团队协作能力前期、语言沟通能力,增进社团之间的友谊,凝聚社团力量,共同实现思政类社团的繁荣发展。

  漫谈西农故事,培养爱校情怀

  在参观校史馆和红色长廊后,思政类社团在农学院203会议室召开了校史学习研讨会,并邀请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老师出席会议。在研讨会上,各思政类社团积极发言,并讲述与自己相关的西农校史与故事。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团支书郝莉在分享了自己与杨凌滴滴司机交谈西农史之后谈到:“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自己对于西农校史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并更加确定了自己当初来西农的选择是对的,对于西农的爱更增添了几分。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去了解西农的历史,增加学校的文化自信,增加我们的人文情怀,成为真正的西农人。”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社长崔淑萍从自身实践谈到:对于西农解放历史,我并不陌生,但是每一次重新去了解都有不同的感受。对于我们来说,西农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最坚挺的信仰标杆。回顾过去,我们才能继往开来。经管学院习近平思想社团支书陈昊东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到:在西农,我们都是历史的一部分,都是西农记忆的一部分。西农最重要的是传承和情怀,而这些都沉淀在西农历史中,对于未来,我们可以从历史中找到一个方向,然后寻着这个方向一直努力下去。

  最后,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老师在听完同学们的交流后,肯定了活动对于学生的意义,对同学们的深刻理解表示赞同。同时也和同学们谈起了西农历史,从三个特征“老”、“高”、“大”来全面讲述西农的文脉和自然条件、办学起点、办学体量和办学特殊性,解答了为什么要成立国立西北专科学校(学校前身)、为什么选址在杨凌等问题,并从学校建校以来对西北地区建设和我国粮食产业做出的贡献进一步阐述西农目前的时代地位,使学生对于西农有了更清晰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

素质拓展中同学们积极交流

校史馆参观

校史学习研讨会

研讨会张海成老师讲述西农历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