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传统文化学社向美国访学团展演传统文化

作者:文|朱志远 图|陈华清     来源:传统文化学社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三点, 应校国际处邀请,北绣南边小花园,传统文化学社向一美国访学代表团展演传统文化。这是一场怎样的盛宴?活动现场有怎样的精彩?让我们走进传统文化学社的这次文化展演。

为展演来排练忙

 为了做好这次的传统文化展演活动,传统文化学社的同学提前一个月开始排练节目。在右任书院的排练厅,每周的周一到周三晚自习后,这里便热闹起来。汉舞礼仪之邦,汉服组的几位负责人一个一个动作教起,传统礼仪展示,学做礼仪的同仁把每个动作做到最最规范。汉舞、礼仪展示、书法、京剧、剪纸,传统文化学社负责人尽力联系到社团内外的有才艺同仁,准备一场丰富的文化展演。“每次跟大家一起排练舞蹈很开心,这里有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在一起排练的时光非常开心。”参加汉舞排练的李冰同学介绍道。在正式展演前几天,传统文化学社的参演同仁进行了几次演练,为确保演出当天的正常展演。“我们非常重视这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借此机会向美国访学团展演我们的传统文化,尽力做到最好,让美国学生们能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很好的印象。”本次文化展演的负责人武雅珍介绍道。

汉舞排练

 

好一场文化盛宴

 周四下午三点,北绣南边小花园内,这场文化展演在这里拉开了帷幕。对于为何选在小花园这个地点,武雅珍谈道“文化展演是一个以交流为主的活动形式,小花园的环境氛围非常能烘托背景,让展演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进行。更能突出我们的交流主题。”《礼仪之邦》旋律响起,衣袂起舞。男子一般揖礼、正规揖礼、抱拳揖礼,女子万福礼、行大礼。李胜素京剧《梨花颂》、《红娘》叫张生选段。一场场表演,在美国访学生的瞩目观赏下,缓缓展开点缀优秀传统文化的画卷。接下来的郝欣宇同学,在表演完京剧之后进行了演讲。从自己的经历讲起,把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传达于访学生。“中美友谊万古长青”一幅书法作品展现在美国访学生们面前,剪纸展示环节向访学生们发了剪纸作品欣赏。随着最后书法和剪纸两项展示的进行,访学生们纷纷上前体验,将本次活动气氛推向最高潮。一撇一捺,一折一剪,访学生们认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访学生穿汉服学舞

学书法的访学生

 

做东西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展演活动后,美国访学生们与传统文化学社的参演同学进行了交谈。“你觉得今天下午的表演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我喜欢那个开场的舞。”“我喜欢那个京剧。”“我喜欢那个书法和剪纸”当被问及最喜欢哪个节目,美国访学生给出了自己的印象。“今天用自己蹩脚的英语口语水平,还是鼓起勇气去和这些美国访学生进行交流。我问很多人喜不喜欢汉服,今天下午感觉怎么样?我得到的答案大都是今天是一个非常难忘的下午,我喜欢这样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土地。”参演的传统文化学社同仁宛华说道,“如果能在这个美好的下午,在这群美国访学生的心中,留下了一个美好的文化印象,就足够了。”在交流期间,访学生们向参演人员学书法,学剪纸,学汉舞,穿汉服体验,交流有困难,但文化魅力让他们交流毫无障碍。

 

拱桥合照

    文化展演最终定格于拱桥之上的合照里,展演结束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于这些美国访学生中,带着越走越远,层层远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