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

记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

       发布日期:2016-12-01     浏览次数:

     

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成立于20145月,自成立以来,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便一路发展迅速,在校园里,舞台上,都有了越来越多的汉服同袍的身影。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在致力于汉服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尽着越来越大的努力。

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一直以来坚持举办各种活动,参加各类的演出表演,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学社对外的一张闪亮的门票,西农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着我汉家衣裳  兴我礼仪之邦

 

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民族传统服饰的复兴与传播。在生活中,汉服组的小姐姐们也常着着汉服,在她们看来,汉服已经不仅仅是种形式,而已经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一群对汉服无比钟情的姑娘们,经常在一块讨论着汉服,聊着有关汉服的形制,价格等各种话题。加上经常一起排练舞蹈,她们彼此间形成了深厚的情谊。“小姐姐”是她们对彼此亲昵的称呼。小姐姐们不仅仅自己对汉服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她们也希望把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之美感染给更多的人。以“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一十三年复兴路,追寻汉服记忆”的“汉服行走”活动,大力宣传校内对汉服感兴趣的同仁参加,通过在校园内的着汉服行走,吸引更多的校内同学关注汉民族传统服饰,关注民族传统文化。汉服行走活动负责人况怡萱对活动目的介绍道,通过举办汉服行走活动,一方面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另一方面了解我校大学生整体的人文素养,增强校园人文气息,进而推动我校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汉服行走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对汉服及传统文化的关注。

 

翩如兰苕翠  宛如游龙举

 

汉服组的小姐姐们各个能歌善舞,对外的古典舞演出,更是自汉服组成立以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无论大型的社团文化展演,国际文化艺术节,军训期间的汇演,还是在活动中穿插的节目表演,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无疑成为了传统文化学社一张绚丽的对外门票。社团第九届主事,一直在社团呆了六年的老前辈王威介绍道,以前社团在表演节目这一项可以说根本拿不出手,现在大有改观。201511月第一次参与了社团展演,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更是招到了不少多才多艺的同仁。“社团目前在节目表演方面,套用形容解放军的一句话可以说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王威前辈自豪的说道。《礼仪之邦》、《采薇》等古典舞蹈被这群美丽的姑娘们跳的美轮美奂。舞台上的曼妙身姿,身段,步法给人以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除了舞蹈之外,礼仪展示也是她们表演时的一大亮点。举手投足之间向观众展示了中华民族礼仪魅力。

 

把友人吸进来  把文化扬出去

 

汉服组的表演演出,不仅仅在校内院系间,与国际学院的友人们也屡屡擦出了文化的火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小姐姐们给国际友人带来了舞蹈《礼仪之邦》。演出结束后,着汉服的小姐姐们引起了国际友人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拉着姑娘们与其合影,乐此不疲。常言道要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出去,而文化的弘扬需要一个好的载体。如何吸引国际友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的小姐姐们给出了她们的答案。传统服饰,古典舞蹈,这些无疑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载体,把国际友人吸进来,把民族文化扬出去。对于汉服组日后将朝着哪些方向奋斗发展,传统文化学社汉服组负责人王路同学说道:“汉服组将会抓住更多的机会对外演出表演,将汉服文化传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校内同学了解汉服文化,了解传统文化。”

有礼仪之大,故称夏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此为莫失之本

秉虚怀若谷之德

立济世达人之志

承先贤之至善

复汉唐之盛文

学社人自当如是!

    这是每个传统文化学社社员入社时的誓言,字字牢记于每个社员的内心。汉服组的姑娘们以她们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誓言。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歌停舞罢,荡起文化的涟漪层层远播……

 第五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之《礼仪之邦》 

对外交流显风华 

汉服组一家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