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1-08
 

各学院(系)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实践育人,现将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勇担报国志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0日-2月20日

    三、活动形式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引导学生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鼓励广大学生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四、活动内容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乡村振兴、红色寻访、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改革开放40年、回访高中母校、寻访校友等为内容,鼓励学生围绕实践主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帮扶、志愿服务、就业见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分组研讨、考察调研、精神宣讲等形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农村等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理论宣讲同广大群众的生活工作实际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2.“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探访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讲话精神,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五路精神为基本框架理念,开展“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产品挖掘和商业实践、中国文化推广、跨国小微企业投资融资调查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青年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懂两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今年寒假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将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城固县、延川县、宁陕县等县(区)作为我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县,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乡村调查研究、三农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乡村就业创业等专项行动。

  4.开展“红色寻访”,传承“红色基因”

  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契机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亲身体验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的现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助力脱贫攻坚,西农学子在行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的思想,发挥专业指导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技能与热情,成立校、院两级志愿服务大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生产调研、技术指导等实践活动。组织返乡志愿者寒假期间向贫困地区农民传播农业先进技术、新成果、农业管理知识,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发挥媒体助农扶贫公益社会影响力,为农产品滞销牵线搭桥,解决商户和农民之间供求信息不对接问题,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6.“城市学子到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活动

  团员青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城市学子到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活动。积极引导城市学子下到农村基层关注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在农村的实施现状,并围绕三农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

  7.“改革开放40年”青年观察团

  深入探索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新面貌与新成就,引导青年学子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观察询问等形式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性成就、居民生活变化及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8.教育关爱志愿服务行动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以组织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关爱留守儿童和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帮扶农村基层为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帮扶对象感受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感。

  9.“筑梦西农·引领梦想”寒假招生宣传活动

  同一地区的在校优秀学子组建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回到高中母校或到学生家庭所在地的省级重点中学开展学校介绍宣讲会及招生政策介绍等活动,与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各服务队应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等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宣传学校的科研成果、校园文化和育人成果,吸引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报考学校。

  10.“寻访校友·传承西农精神”校友寻访活动

  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之际,积极走访当地校友,传递母校信息,聆听校友教诲,收集对学校的建议。通过对校友的采访,了解校友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挖掘西农人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汲取当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挖掘和继承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11.其他选题项目

  鼓励各院(系)团委及学生团队,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开创新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着眼于大学生实际,着眼于学生发展需求,组建知识结构合理的实践团队,开展具有可行性及实践价值的其他选题项目。

  五、组织方式

  1.集中组织重点团队。为突出重点,加强引导,各院(系)团委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生专业实践和基层需求,重点组建一批骨干团队,以提升活动实效和影响力。

  2.分散组织个人实践。各院(系)团委要积极动员一、二、三年级未参加组队实践的同学,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或开展调查研究,或从事志愿服务,并结合实践,撰写调查报告。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团委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对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与安排,鼓励专业教师、博硕士参与、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申请立项的队伍请于2019年1月14日前将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附件)一式一份报团委社会实践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210室)。

  2.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各院(系)团委要注重活动实效,积极主动地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对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要进行安全培训,签订安全协议书,确保安全。

  3.认真总结,注重质量。各院(系)团委要做好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心得体会、调查报告、论文、活动照片、视频等)的汇总验收与优秀作品的总结上报工作。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在开学后3天内,向所在院(系)团委上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校团委将在开学后组织召开全校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并对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联系人:郎蕊        联系电话:87092170         

  附件:

  2019年学院(系)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

 

 

  校团委

  2019年1月8日


编辑:0     终审:0

    icon附件: 2019年学院(系)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