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2-28
 

各院(系):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在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831—331
  三、活动安排
    1.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各院()团工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3月份,围绕扶弱济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等内容集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电脑维修、亲情陪伴、文化下基层等社区服务,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及其他社区活动场所,设计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2.困难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各院()团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杨凌周边中小学校、敬老院、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以残疾人、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以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为基本形式的志愿服务,以留守儿童“青春驿站”、空巢老人“农村幸福院”为基地,有针对性地为杨凌周边社区及乡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学业辅导、爱心关怀、亲情沟通、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心和社会的温暖。
    3.校园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各院()团工委要围绕文明校园建设,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对校园吸烟、乱丢纸屑、随地吐痰、课桌乱画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同时组织开展卫生保洁活动,清扫路面、清洗护栏、清捡白色垃圾、清除卫生死角,铲除牛皮癣、整治脏乱差、收集废电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在校园内倡导文明礼貌、热情友善的良好风尚,为创建文明校园做贡献。
    4.“乡村振兴”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活动。各院()团工委应重点开展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振兴乡村”的主题内容,引导田园使者、大学生村主任助理深入周边农村,推动院村挂钩社会实践的有效开展。

5.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各院()团工委要从农村基础教育、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科技推广、农业技术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崇尚劳动、勤劳致富树志气强化教育扶志扶智增实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塑环境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聚能量等方面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设计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青年扶贫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电商培训等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6.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各院()团工委要结合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现象,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7.“最美青年志愿者和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寻访评议。为发挥青春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各院()团工委应通过寻访、推荐、评议、分享等环节积极开展相关寻访评议活动,并以此次寻访活动为契机,在校园内树立一批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8.注册志愿者工作。各院()团工委继续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激发团员的内在动力,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举办志愿者队伍骨干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把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觉行动和时代追求。各院()团工委认真做好本院(系)的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完成所有我校志愿者组织注册任务,并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90%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团工委要把开展此项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结合,吸引青年广泛参与,做好组织协调和统筹推动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2.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报、广播站、橱窗、海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尤其要重视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在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上开设吹响青春集结号,学习雷锋树新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志愿陕西·益起来·更精彩等专题专栏,加强对活动和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营造学雷锋的全民热潮,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3.注重统筹,形成常态。各院()团工委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解决青年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切实开展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各院()团工委要重视该项活动,安排专人在31日前将各院()团工委开展的示范活动方案上报团委社会实践部210办公室,并于41日前将附件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报送表》进行汇总统计,上报至团委社会实践部210办公室。团委将对各院()团工委部署的重点活动进行督导。
   联系人:  刘业兴           

    联系电话:87092447    87092170

 

附件: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报送表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227 

 

 


编辑:0     终审:0

    icon附件:2018年“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报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