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3-09
 

  各团工委: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提升育人质量,团委决定举办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营造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安排

  1.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歌咏比赛

  活动内容: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以院系为单位举办学生歌咏比赛,歌曲内容应健康向上,体现正能量。

  活动时间:4月下旬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2.微视频大赛

  活动内容:以“凤鸣高岗,光影西农”为主题,以微视频的形式展现我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等内容,作品鼓励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活的积极影响。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每个作品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活动时间:5月中旬 承办单位:经管学院团工委

  3.话剧大赛

  活动内容:以原创短剧的形式,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

  学生生活的息息相关,锻炼学生的语言、表演及写作能力,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当中。作品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承办单位:大学生艺术团

  4.传统文化风采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诗歌、书法、绘画、乐器、歌舞、棋艺、茶艺、武术等传统文化展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诠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作用。

  活动时间:3月中旬—4月中旬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团工委

  5.家乡民俗文化知识风采大赛

  活动内容:以“美丽中国”为主题,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通过ppt、视频、歌舞、民间手工制品等形式,分“飞花令”、团队“你演我猜”等环节展示家乡风俗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活动时间:4月下旬

  承办单位:动物科技学院团工委

  6.“金话筒”杯校园主持人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自我介绍、个性化主持、情景主持等环节,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为学校文化活动选拔优秀主持人。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承办单位:葡萄酒学院团工委

  7.昆虫艺术品设计大赛

  活动内容:以“虫趣·虫韵·虫颜”为主题,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参加,活动分为初赛海选、晋级培训、网络投票、现场展览和交流颁奖五个环节,帮助学生增长昆虫知识,提升学生艺术设计能力。

  活动时间:4月下旬

  承办单位:植物保护学院团工委

  8.“一站到底”之趣味权益知识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知识问答、pk竞赛、情景剧表演等环节,普及权益相关知识,提高我校学生的权益意识。

  活动时间:4月上旬

  承办单位:创新实验学院团工委

  9.英文单词达人秀    活动内容:通过单词修补、单次重组、通过英文歌词辨认单词等趣味环节,展现我校学生英语风采的同时,提升同学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活动时间:4月上旬     承办单位:动物医学院团工委

  10.诗词大会

  活动内容:本次比赛以“续读名家诗词,点亮文化自信”为主题,初赛考察学生诗词储备情况,选拔若干支优秀队伍晋级决赛,决赛诗词现场比拼。通过举办本届诗词大会,充分发挥团学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在青年学生中营造文化自信氛围,繁荣校园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承办单位:林学院团工委

  11.“农识百问”趣味知识竞答活动                                                    

  活动内容:围绕农业科技知识展开角逐,展现农业科技的博大精深与我国农业文明的源远流长,以赛促学,增进同学们对农业知识的学习,展现我校学子学农爱农的精神面貌,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承办单位:理学院团工委、化学与药学院团工委

  12.“古辞新韵”诗词歌咏大赛

  活动内容:选择立意高远、格调优雅、能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的诗词作品,并结合现代歌曲的伴奏进行演唱,激发同学们学习古典诗词的兴趣,唤醒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

  活动时间:5月中旬

  承办单位:农学院团工委

  13.第四届润“心”实训活动

  活动内容:运用新媒介技术手段普及心理知识。分为初赛“扫一扫,心理认知能力知多少”;复赛“答一答,心理分析能力”大比拼;决赛“比一比,心理素质谁过硬”三个阶段。从心理知识普及、案例分析、能力提升等方面增强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活动时间: 5月下旬

  承办单位:水建学院团工委

  14.外文歌曲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海选清唱、复赛伴奏演唱、决赛伴奏演唱加两两PK对唱“正能量”外文歌曲的形式,选拔外文演唱方面突出的学生,用歌唱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校园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学好外语。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承办单位:外语系团工委

  15.第十八届“英才杯”辩论赛

  活动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主线,由各院(系)选派参赛辩论队,分小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比赛,用辩论的形式发掘和培养辩论***************,增进院(系)间互动交流,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3月中旬—4月中旬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能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提高***************培养质量。各单位要正确引导学生,广泛动员,积极鼓励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参与活动。

  2.认真组织。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对所承办的活动周密策划,完善活动方案,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工作,保障活动按时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1)要精简比赛次数和环节,尽量减轻学生负担,各院系通过推荐和自愿报名形式,报送参赛作品;

  (2)在活动的各个比赛阶段,不得强制组织学生观众;

  (3)各单位安排推选活动时间要安排在周末或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不得占用学生正常上课时间;

  (4)各承办院系评奖按项目评奖,原则上评奖个数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不得超过4名;不评优秀组织奖及其他奖项;

  (5)各承办单位应按照活动既定时间和地点举办活动,不得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团委书面申请变更。

  (6)在活动期间,团委将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承办活动进行监督,依据相关办法对承办单位活动进行评分,评分成绩计入该院系年度校园文化先进集体总分。

  3.做好宣传。各单位要在活动前期、后期分别做好宣传工作。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微博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在校内宣传艺术节活动时,活动名称要统一,活动海报、横幅等须体现“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字样。

  4.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应认真总结(含姓名、班级、获奖项目、获奖时间、照片等信息),并于活动结束后七个工作日内将影像资料和总结以书面形式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301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校学生会邮箱bangongshiwj@126.com备案。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3日

  

  

  

  

  


编辑:高恬恬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