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1-05
 

  各学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激扬青春志   奋斗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月14日-2月19日

  三、活动形式

  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团队协作的原则,组织引导学生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四、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以国情考察、政策宣讲、红色寻访、脱贫攻坚调查、志愿服务、回访校友、回访高中母校等主题为主要载体,鼓励学生围绕实践主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帮扶、志愿服务、实习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目的,各院(系)团工委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宣讲小组,选取自己认识最深、基层群众最感兴趣的内容,深入自己所在小区、街道、乡镇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册和举行小型宣讲会等形式积极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通过宣讲帮助群众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2.“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红色寻访追忆辉煌历程

  鼓励同学利用寒假返乡契机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亲身体验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的现状,并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学习、人物走访等方式,为当地红色基地的发展和革命精神的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

  3.“城市学子下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活动

  团员青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城市学子下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活动。积极引导城市学子下到农村基层关注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在农村的实施现状,并围绕三农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引导农村学子到大中城市感受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4.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专项调研

  为助力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学校团委拟组织大学生就近就便返乡到革命老区贫困村、贫困家庭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农民基本生活情况以及扶贫模式。本次调研由团委统一发放调研问卷,各院(系)团工委应围绕要求积极引导学生以个人或自由组成团队的形式开展调研。

  5.“筑梦西农·引领梦想”寒假招生宣传活动

  同一地区的在校优秀学子组建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回到高中母校或到学生家庭所在地的省级重点中学开展学校介绍宣讲会及招生政策介绍等活动,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向中学母校学子宣传学校,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在活动过程中,各服务队应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等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宣传学校的科研成果、校园文化和育人成果,吸引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报考学校。

  6.“寻访校友·践行校训”知名校友寻访活动

  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之际,积极走访当地校友,传递母校信息,聆听校友教诲,收集对学校的建议。通过对校友的采访,了解校友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挖掘西农人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汲取当中的宝贵经验,继承优良传统。

  7.“传统文化·道德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积极宣传、践行雷锋精神,广泛开展敬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将青年志愿者“携梦”、“圆梦”计划开展到家乡,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提供课程讲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探索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学习宣传道德模范,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内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8.“砥砺品质·运用真知”专业知识学习实践活动

  各院(系)团工委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依托校内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平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9.“企业见习”行动

  各院(系)团工委要认真筛选和积极联系跟学科专业相近的知名企业,组织学生开展企业走访、顶岗见习等,使其了解行业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前景,在实践中明确自身学业、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团工委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对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与安排,鼓励专业教师、博硕士参与、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于2017年1月9日前将“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调研个人报名汇总表(附件1)、团队申报表(附件2)、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附件3)一式一份报团委社会实践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206室)。

  2.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各院(系)团工委要注重活动实效,积极主动地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对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要进行安全培训,签订安全协议书,确保安全。

  3.认真总结,注重质量。各院(系)团工委要做好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心得体会、访谈调研、论文、活动照片视频等)的汇总验收与优秀作品的总结上报工作。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在开学后3天内,向所在院(系)团工委上交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团委将在开学后组织召开全校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并对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联系人:刘业兴       联系电话:8709244

  附件:1.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调研个人报名汇总表

  2.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调研团队申报书

  3.2017年院(系)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

  团  委

  2017年1月3日


编辑:0     终审:0

    icon附件1:2017年寒假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社会调查报名汇总表 icon附件2:2017年寒假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社会调查项目申报书 icon附件3:2017年院(系)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备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