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发[2011]12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8-14
 
校团发[2011]12号 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团工委:
  为提高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我校拟举行2011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举办单位
  主办: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

  三、参赛对象
  对机械设计有兴趣的在校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建议跨院系、跨专业组队,每支参赛队由3—5名队员组成,参赛学生可以聘请1~2名指导教师。

  四、大赛主题
 “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

  五、竞赛题目
  命题一:休闲娱乐机械的设计和制作
  休闲娱乐机械指机械玩具或在家庭、校园、社区内设置的健康益智的生活、娱乐机械。
  命题二:家庭用机械的设计和制造
家庭用机械指对家庭或宿舍内物品进行清洁、整理、储存和维护用机械。

  六、作品要求
  ①学生根据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利的机械装置。
  ②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③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④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⑤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⑥凡参加过本赛事以前比赛的作品不得再参加本届比赛;如果作品在功能或原理上确有新的突破和创新,参赛时须对突破和创新之处做出说明。
  ⑦严禁抄袭他人成果。

  七、参赛方法
  校内竞赛以理论方案为主,参赛学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作品设计报告
  ①选定题目,表明选题意义与前景,提出功能设想。
  ②初步完成运动方案选型,并绘制运动简图。
  ③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三维造型,本项目作为一项比赛评分依据。
  ④ 作品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评价。
  ⑤ 制造评价:包括制造费用预算、作品性价比。
  
  2、介绍作品的演示文稿,不要求提供实物
  3、参赛报名表(附件1)

  八、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名额根据参赛情况而定。本次比赛的优胜者学校将统一培训,并提供经费制作产品,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陕西省赛区竞赛。

  九、竞赛时间
  大赛评审时间为2011年11月下旬,请各参赛团队于2011年11月18日前按文件要求将理论设计方案及相关材料(作品设计报告、报名表需同时提供纸质与电子版,演示文稿只需提供电子件)提交到机电学院9113办公室闫家深老师(联系电话87092240 )处。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五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doc

 

 


 


    icon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