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深入创新创业一线 着力开拓“双创”视野   

信息来源:外语系山东彩虹调研服务队    作者:贺凡/文 邱天爽/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8-24
 

与彩虹学院东营分院老师座谈

融入创业企业办公室交流学习

与彩虹学院东营分院老师合影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外语系山东彩虹调研服务队在山东省东营市大王镇进行的创新创业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得到了彩虹工程东营分院院长张根立、东营科技职业学院院长王道峰等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同学们曾长途跋涉到青岛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进行调研,直观地体验了当前养老产业前沿领域方面的创新创业产品;也曾走访入驻彩虹工程创新学院的创业者们,探寻他们的创业之路;还曾参观位于红色刘集的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感悟这片红色沃土上滋养的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的精神源泉;又融入到创院初驻企业体验实习,并从实践中感悟调研意义。

  身临展会调研  感受创业前沿

  8月9日,调研队伍一行赴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通过参观、调研,队员们深入的了解了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创业形势。此次博览会涵盖了养老公寓、养老保险、医疗器械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人工与智能的融合。队员们纷纷就智能型养老公寓智能型养老的优势、价格、推广及互联网智能创新创业项目的运营向项目负责人提出了问题,得到了负责人耐心的解答。项目负责人王经理谈到,目前的项目基于前期对老年人的生活及健康数据的收集分析,有效结合人工,更为科学准确地服务照顾老年人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老年人对于项目表现出的接受能力也越来越强了,未来养老领域大有可为。

  走访技术基地  了解创新企业

  8月10日,调研队伍一行6人赴东营蒙德金马技术中心开展了调研学习。同学们首先在工作人员PPT中,简要的了解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产品特色、企业形象、技术优势等。通过进一步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东营蒙德金马机车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走出一条滚动发展、不断升级、储备充盈的成功创业之路。可靠的质量、优良的信誉、完善的销售体系,使蒙德踏实前行、不断超越自我,蒙德人秉承“诚信合作、互利共赢、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制造安全舒适、美观大气、质优价廉的产品,奉献社会、奉献广大的消费者。

  随后,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了各个实验室、办公室、车间,开展了实地调研。队员邱天爽表示,林林总总的实验器材、眼花缭乱的数据、复杂精密的制作过程撞进我的眼睛的同时,更震撼了我的内心,实践出真知,经过这次工厂之行,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实践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

  对话创业青年  聆听创业故事

  活动期间,队伍与多名优秀创业青年进行了座谈,其中一位就是段瑞东。调研队伍来到了段瑞东的店铺与他进行了有趣充实的交流,交流中,他从创业的动机、背景等多方面阐述了自身的创业历程。队员们了解到,初次创业时他遇到了很多困难,然而父母的反对以及经费的不足都没有阻止他创业的决心,他凭借这顽强的毅力开始经营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铺。随后,他凭借超前的眼光开了当前地区第一家此类店铺,但实施过程中依然出现了未曾预料到的问题,经费超出预算、宣传遇到困、赞助得不到响应,开店第一个月入不敷出等等,经过认真的总结、反思,他通过改变经营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与校方建立合作关系、改善奖惩制度等多重举措,成功提高了店铺的效益。与“美团”、“饿了么”等餐饮平台的合作更加符合当前以网络消费为主的青年消费观,为店铺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他在座谈中提到了他认为创业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付诸行动的点子,另一个就是坚持下去的勇气。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从座谈中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感悟革命精神  领略“双创”内涵

  8月14日,队员们来到东营市大王镇刘集村,集体参观了刘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参观完物品陈列馆,在复原地道中,蜡像场景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共同劳作的场景。从地道出去后进入长廊,长廊两侧展示了共产党从诞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这次参观令我感受很深,”高振宇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我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历史造就的,历史的惊奇令我们心生敬畏与震撼。一本小小的《共产党宣言》,让整个广饶地区的人民都看到了胜利的希望,点燃了人民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激情,影响了也正在影响着一代一代的大王人,发展成了如今的大王精神,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此次参观,不仅丰富了行程,更使全体队员经受了心灵的荡涤,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勇气。

  队长王志清表示:“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从创新、创业项目的参观学习和同项目负责人的交流互动中受到了教育、拓宽了眼界、感受了创业者敢打敢拼的开拓精神,同时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此次调研活动的完成离不开每位队员的积极协作。”

  带队老师张琦说:“创业创新是人类创造价值的基本形式,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处在创新创业的机遇期,创新创业不仅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更是我们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方式,所以我们任重道远,所以我们砥砺前行。”


编辑:王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