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骨班”学员引路助航—我校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世玲 邬道元/文 李少伟 陈华清/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2
 

活动现场

团结游戏

活动现场

老师讲解

  5月20日,我校于北绣山活动中心举办第九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青马工程全体学员参加。

  初识初遇,心中有路不畏难

  七时三十分许,我校青马工程大骨班全体学员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场外集合完毕,等候教练指示安排,并明确了本次拓展训练的主旨——“通过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强化团队意识,提高行动效率,增强青年大学生骨干的学习工作能力”。随后,青马工程全体学员有序进入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参与开营仪式。教练鼓励全体学员打开心扉,放下顾虑,以真诚的心收获美好的成果。同时,为了调动全体学员积极性、树立团队意识与集体荣誉感,他宣布本次训练实行积分制原则,赏罚并施,以积分确定最终优胜团队。大家在教练的统一安排下分为八队,各队选出队长、副队长、旗手、安全员后,以队为单位进行授旗与宣誓仪式。团队成员为各自队伍命名、绘制队旗、唱队歌、摆造型、亮口号。

  上午进行了“汉诺塔”与“移小球”两个科目的挑战训练。这两个挑战项目要求学员的严谨思维方法与集体协作意识,以个体失误集体承担的活动机制促进团队成员积极讨论磋商、训练思考。针对各项挑战,每支队伍都积极开展起他们紧锣密鼓的分析与筹划,在队长的带领下集合团队集体智慧,将理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锲而不舍的毅力克服各个环节中不计其数的困难与挫折。通过一次次的失败积累起成功的秘诀与经验和一次次配合收获到心有灵犀的默契,每支队伍最终都成功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挑战。

  通力合作,长风破浪会有时

  “生死电网”和“生命之旅”两个项目于下午进行,进一步提高了挑战的难度,也为学员们增强团队意识提供了契机。在“生死电网”项目中,队伍成员们跃跃欲试,展现了青马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过多次尝试后各队伍选出最优的解决办法进行比赛,过电网的学员们屏住呼吸,丝毫不敢放松,协助者们也用尽全力托住他们,将失败的几率降到了最低。在此过程中,队长充分发挥了带头指挥作用,队员们团结协作、互相帮忙、寻找最优对策,共同面对成功失败。最后的项目是“生命之旅”,要求学员们通过互相扮演聋哑和失明伙伴,通过相互牵引、扶持的方式走完“生命的路程”,最后回到起点。此项目以学员们内心达到互相信任为起始,以走弯道、爬树池、走天桥和下台阶为过程,以和歌相伴,以收获满满为终。

  最后回到起点,聋哑伙伴在教练的指挥下背起失明伙伴,他们在歌声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回想了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指路人,坚定了学员们敢于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活动在歌声中接近尾声,许多学员留下了感恩与不舍的泪水。

  风雨同舟,直挂云帆济沧海

  谈到对此次活动的收获时,青马班学员、校文艺部副部长许都昌谈到:此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我在与队友们协调沟通、创新尝试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当团结同学,敢于挑战,锻炼自己,提升价值。

  柯尔克孜族的青马班学员古丽米热·艾尔肯同学表示:我校高度重视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同学的综合发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针对少数民族的八项政策,积极培育少数民族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推动少数民族学生的权益维护工作、尊重并大力支持我们的信仰与习俗。本次素拓活动更是拉进了我们各民族同学的距离,在团队的集体配合下实现组织的理想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家”文化的精神内涵,令我印象深刻。

  紧张而有趣的活动在教练与学员们的欢笑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团体游戏培养了青马学员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将团结协作精神植根于他们心中,提高了他们的集体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感恩和真诚化无形为有形,为他们成长为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指引了道路。继往开来,相信我校学生骨干能凭借充实的知识素养和过人的能力担当,活在当下,磨练自己,为我校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李紫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