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农 看世界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申振通 贾文韵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05
 

蒋丰老师

报告会现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11月3日,著名旅日社评作家、“评价日本第一人”蒋丰于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做了题为《当前我国周边的热点问题》的报告,与1000多名师生畅谈中国与世界。

  两海--平静处波涛汹涌

  “中国以前本着共同开发的原则已经被南海诸国付之空谈。他们对南海丰富的石油资源进行私自的勘探和开发,赚取高额的利润。”蒋老师从战略上分析,南海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亚洲地中海”之称,是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必经的国际航道;同时也是我国的咽喉要道,锁住了我们的“咽喉”,曝露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妄图染指中国的图谋。

  “东海问题也依然是一个纠缠我国的一个主权问题。”蒋老师分析日本“购岛”闹剧,指出东海的局势依旧紧张。日本将钓鱼岛事件不断扩大,一步步的逼迫中国,威胁中国的领土主权。蒋老师再三强调,钓鱼岛本就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捍卫祖国领土完整。

  两国--合作处兵刃相见

  2016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中国问题往往会成为美国总统选战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妖魔化中国、攻击中国的调门会很高。蒋老师认为,鉴于现任总统任期已近,一般会采取较为连续性的稳健政策,不会寻求做出大的调整和改变。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会进一步推行,美国会继续在南海示强,拉拢盟国和其他国家制约中国的行为等都会继续下去。姜老师分析中美在安全领域的博弈存在三个不可轻视的风险点:其一,管控朝鲜半岛局势;其二,管控南海局势;其三,管控台海局势。“ 话说回来,中国今天周边热点很多,为什么?为美元!”蒋老师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大潮,但要成为弄潮儿,中国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一岛--妥协处进退两难

  “朝鲜半岛处于不稳定状态,尽管大的冲突没有发生,但是风波迭起,险象环生。在军事上,朝鲜延续了过去几年来的强硬示威与“悬崖战术”相结合的政策套路,继续保持核威慑,并开始试图将更为强硬的核恫吓付诸行动。”蒋老师剖析了朝鲜核问题,并指出,这次新的核试验及随后的卫星发射将会引发新一轮矛盾冲突和局势紧张升级。“面对朝鲜半岛的复杂紧张局势,中国从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和半岛稳定的大局出发,一方面,在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不动摇、反对朝鲜拥有和发展核武器的同时,适度发展与朝鲜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着力提升与韩国的合作水平,包括签署自贸区协定,推进安全合作机制建设等,把加强中韩关系作为稳定朝鲜半岛大局的重要抓手。”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蒋老师希望大家关心国家大事,了解祖国国际形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编辑:党旭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