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两年 苏小懒携新作做客西农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申振通 刘德超/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0-10
 

  

  报告会现场

  

  老师演讲

  

  学生互动

  

  签名活动

  “没人能预料前方是泥泞小路,还是康庄大道?谁会遇见谁?得到什么又失去什么?”10月9日晚,著名畅销书作家苏小懒来到绣山活动中心,做《追求浪漫,就是坚持对爱情的梦想》主题讲座,与1000余名学子分享一个个搞笑轻松,却又散发着时尚都市气息与青春活力的爱情故事。

  苏小懒原名苏姗姗,中国知名青年作家,被称为青春杂志《最小说》中最具个性的作家,致力于都市喜剧爱情小说,发表作品有《全世爱》、《流经存在的邂逅》、《如果你曾奋不顾身爱上一个人》等,文字识别性极强,笔风轻灵、幽默,擅长以小见大,从生活中提炼最有共鸣的故事进行讲述,极接地气。

  “爱情是比你上一个名牌大学,有一个高端的职业更能决定你人生方向和质量的影响因素。”苏老师表示,在大学这个最为美好单纯的时代,应该试着去积累恋爱的经验,去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爱人,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学会承担责任,体会成长的真正内涵。“爱情是一种艺术,只有想是不行的,还需要去尝试;但这种尝试不是滥情,更不是无休止的更换。”苏老师解释道,“严重缺乏与异性沟通与交往,恋爱观集体缺失的年轻一代,在选择恋人时甚至不是因为自己喜欢,也分不清到底是紧张的情绪,还是放大对异性的好感,在爱情的道路上继续艰难跋涉着……”女人的口是心非、感性处理一切,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与男人的沉默寡言、凡事理性为先的行事原则激烈交锋,原本简单的恋爱谈得鸡飞狗跳,爱起一个人来,简直像在报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苏老师回答:“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你喜欢他,他不喜欢你,请你重新选择。”

  “我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慢下来生活。”苏老师告诫大家。慢下来才会真正想清楚;趴着,才能认真思考;躺着,才能仰望星空;站着,才能看清人生。“一个人如果知道自己的最大价值在哪里,那么无论他穿什么,戴什么,他都不会有什么可惧怕的。”苏老师认为: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最大价值,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专精而不是广博。还学会尊重自己的内心,学会拒绝。爱情存在于生活中,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大有人在。每个人对爱都有不同的接受和表达方式,告诉自己,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温和而坚定的方式解决。

  提及新书,苏小懒说:“这一次写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希望这本书没有辜负你们的等待和期望。还是那句话:希望这本书至少有一句话,可以让你大笑或反思。这样,我就很开心了,如吃黄桃罐头一样,像是得到了整个世界。”

  


编辑:米佳美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