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教官的一天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申振通/文 任自新 张明磊/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31
 

  

  夜晚-晚点名也要军姿挺拔

  

  烈日-一丝不苟

  

  清晨-便装的教官也很帅

  新学期伊始,我校的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广角:黎明早操迎来崭新一天

  拂晓,露珠微醺,有些许瑟瑟秋风,天空还未露出鱼肚白。全体教官行动起来,20分钟整理内务,洗漱完毕。“每天5:55,我们必须在门口集合,进行简短的会议,强调新一天的工作。”十四连陈教官说,“为了及时组织好学生做好早上训练的准备,我一般6点左右就赶到学校。”带兵是件细致活儿,从军训生的队列动作到心理活动,教官们都要时刻注意。上午的训练每天基本不变:先是站军姿,偶尔,教官会总结昨天的表现,指出存在的问题。队列练习是军训的重点,每个连会挑选态度认真、有责任心的学生作为排面长,进行一排一排的小单位训练,使得训练效果到位。二十连岳教官说:“方阵训练是很辛苦的,它要求严,时间紧,只可以用汗水去打磨。”

  特写:坚守阵地悉心教导学生

  尽管已是秋天,杨陵还是响亮的天。下午,持续的高温炙烤着大地。军训最大的损耗就是嗓子,刚刚开始带新生的时候,所有教官一天就能吃掉很多“金嗓子喉宝”。对于教官来说,每次带新生军训都像是又经历了一次变声期。“天气热了,半天得喝两三杯水;嗓子哑了就吃含片。有些教官肠胃不好,含片又是凉性的,吃了就拉肚子,不吃又发不出声来,很是矛盾。”二十二连孙教官说,“但是看到孩子们很听话,进步很快,又觉得很是欣慰。就说拉练的时候吧,几乎没有休息,学生很有吃苦精神,也没有人乱扔垃圾,纪律性很强。”团队成员的训练效果良莠不齐,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教官也会采取特别手段。十四连陈教官“开始训练后,我会三次提醒动作不规范的同学,如果还不纠正,这一排的人都会接受惩罚,就是想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长焦:文体活动仍系明日训练

  华灯初上,漂亮的瓦蓝色的天和地上的“绿色”相呼应,清凉的风一扫白日的燥热。拉歌的声音此起彼伏:“让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1、2、3、4、5,我们等得好辛苦!1、2、3、4、5、6、7,我们等得好着急!”二十六连陈教官表示:“训练也需要劳逸结合,在训练的休息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进行拉歌,不仅让学生进行调整,也可增进连队之间的感情。”除了拉歌,部分同还学勇敢站出来为大家表演,训练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21:00一天的训练结束了,新生们赶回宿舍休息,而回到宿舍的教官们则在简单的梳洗后,计划下一天的训练。孙教官说:“九点半我们需要集合点名,结束后还得想一想第二天干什么,需要及时和辅导员沟通,做好准备。”

  军训训练内容,新生们已经练了一周。每天教官们和所有新生一起进行队列训练,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日日如此,风雨无阻。训练场上的热血激昂的“绿色”,算是校园里的一大盛景。


编辑:邓勇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