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雕虫 百年沧桑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王婷/文 任自新/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29
 

  

  观看现场

  

  

  剧照

  

  校领导与学生演员合影

  为了大力弘扬周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崇尚科学、爱国敬业的崇高精神,我校大型原创话剧《雕虫沧桑》在前期基础上又经过3个月的精心打磨,8月25-27日面向全校5200余名新生连续公演3天,给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课。

  该剧改编自周尧先生自传《雕虫沧桑》,以老年周尧的回忆为主线展开,以倒序的手法讲述了周尧先生波澜起伏的一生,展现了他“爱国、敬业、惜时、乐群”的高尚品质,讴歌了以周尧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矢志报国、潜心科研、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

  根据话剧指导老师杨彦宝介绍,《雕虫沧桑》是继2013年大学生艺术话剧队原创《我要和你在一起》之后我校又一大型话剧作品。2014年12月,“我心目中的‘大家’”校园话剧大赛受到陕西省科协文化宣传项目支持,2015年1月开始面向全校征集剧本,经过严格选拔,由大学生艺术团的负责老师和话剧队的同学们共同创作的话剧剧本《雕虫沧桑》获得长剧类一等奖,经过半年的排练打磨,2015年6月15日《雕虫沧桑》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向全校师生进行了首次公开演出,陕西省科协、我校团委负责人等近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受到了现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省科协的领导肯定了我校话剧的成果,同时也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二次公开演出是在2015年11月13日,在第一次公开演出的基础上,校团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下大力气修改剧本,也调整了部分演员,舞美道具进一步升级改造,代表学校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校园戏剧节比赛,该剧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剧目奖,杨彦宝获得优秀导演奖,傅宣豪同学获表演一等奖、王天丰、卢兴家同学获表演二等奖、肖煜培、王冠、张子龙同学获表演三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并被陕西省选中作为6件话剧作品之一报送至上海参加全国第五届校园戏剧节演出。

  近日,该剧作为陕西省唯一剧目入选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作品,我们将在今年11月16日至28日赴上海参加全校校园戏剧节,这也是我校在话剧艺术领域首次入围全国性话剧比赛。

  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禹剑锋对这部话剧作出了高度评价:“《雕虫沧桑》这部话剧,主题非常好,周尧老先生确实是我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和楷模,而这部话剧再次展现出了周尧先生爱国、敬业的优良品质,有很高的教育意义。”


编辑:邓勇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