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在水之翼 相约周至   

信息来源:赴陕西省人水关系社会调查“水之翼”代表队    作者:白青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18
 

周至县政府合影

水街一行

周至县渭河沿岸一行

  赴陕西省人水关系社会调查“水之翼”代表队于2016年8月16日到达第二站:周至。

  周至之行可谓是收获良多。首先,我们去了有“中国第一水街”之称的沙河湿地公园,是在原沙河基础上改造的水景街景。这是一个集市民休闲、亲水体验、儿童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类主题公园,也是国内首家立体水景、互动式滨河生态主题公园。水街以沙河为链条,连接了六十家关中古朴农家小院式样的商铺和古色古香的建筑,营造出了一种淳朴、粗犷、怀旧的民俗氛围。然而,团队成员注意水街的水并不是很清澈,同时游客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水街的水能够进一步进行净化处理,这一方面有利于景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水街景区的生态平衡。如果水街的水系统崩溃,那么影响的就不仅仅是环境,还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

  听从了一位热情的叔叔的建议,团队一行人乘车前往了渭河大桥。渭新村就是渭河大桥附近的一个村庄。在村口附近,我们采访了几户人家,以便于了解渭河的具体情况。据村民介绍,去年渭河的污染还很严重,走到河岸边就能闻到腥臭的味道,但是今年这种情况已经改善很多,这说明当地政府对于渭河的污染治理很重视,措施也很有效。然而村里居民表示,平时用水以及灌溉用水均取自井中,渭河水仍未达到饮用标准。我们到达渭河岸边时发现,靠近岸边的水泛黑,而且裸露的河床上石头也被染黑,由此可见,政府对于渭河的污染治理还需加强。同时,可能由于连续高温,渭河河道已经变窄很多,裸露的河床已经龟裂,目视现在的河道只有六七米左右,让人十分担忧。

  团队成员白青月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水问题必须予以重视,污染依然存在,我们仍需努力。


编辑:党旭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