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创新验收形式 分享科研经历   

信息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孟瑶 孙立仁/文 赵文瑾 杨瑛斌/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0
 

  

  同学们在认真讨论

  

  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说明注意事项

  2018年12月2日下午三点,生命科学学院启航计划验收工作在N8102,N8103,N8104同时开展,验收工作首次启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邀请生命学院团工委书记陈悦,辅导员高英、廉家敏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对所有暑期参与第五届启航计划的学生进行经验感悟分享和活动参与情况验收。

  本次活动目的是为18级同学分享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的经验,并为2019年第六届“启航计划”的宣传做准备,调动更多同学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加强大家对基础科研训练的重视,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走近科研、学习实验室技能的机会。

  本次启航计划验收,创新性地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就自我价值、科研精神、能力培养、学科前沿等方面选定七个主题,将参与同学们分为七组,每组十余人,各自围绕本组主题,结合自己在启航计划中的经历,以三十分钟为限,在小组中自由讨论,最后总结。

  小组讨论中,同学们分享了暑期跟随师兄师姐学习的经历,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师兄师姐在实验过程中令人敬佩的勤奋和即使不在实验室,也始终如一的对知识的渴求。大家表示,这次进实验室的经历,无疑是他们一生的财富。科研的严谨,使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这正是科研本身无法掩盖的魅力之一。

  “我认为,这次本科生进实验室的经历,其实是一次体验与抉择。它让我真正体验了解了科研的过程,并非我想象的那样每一步都很高端精确,而是每一步都有无穷的不确定性。有时候,简单的一步要重复至几百次,然而它的每一小步都是成就性的。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次经历,更多的也是为我指明了一个方向——未来是否要走科研的路,这次经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支撑。”一位参与验收的同学如是说。

  讨论中,小组中同学们积极讨论,相互交换意见,不断充实自己,启航计划验收也在阵阵讨论声中圆满告一段落。  

  陈悦老师说道:“最终将从这次验收中选拔出为18级学生做下一届启航计划宣传工作的同学,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积极响应,早一步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体验科研、加入科研。”


编辑:马雪妍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