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孙新华:述过往之路 解学子之迷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赵志浩 戚义惠/文 鄢逸天/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17
 

  

  讲座现场

  

  孙新华副教授

  

  学生提问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解答学子求学路上的迷惑,助力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11月15日晚,人文学院邀请副教授孙新华作为主讲人,于2216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我的求学之路以及几点启示”专题讲座,来自我校各院的八十余名学生到场参与。

  孙新华副教授以自己的文理分科选择作为讲座的开始,阐述了其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的学习经历,嘱咐学生要有“自我”,把握自己的方向。讲述全程语言幽默诙谐,让学生在欢笑之中也领悟到宝贵的经验。其中,孙新华副教授就自身博士期间学习经历告诫学生要多读书,读经典好书,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书籍。从而开阔视界,改变思维定式,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并提出要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观点,强调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寻求书本中的反馈,增强自身对于书本的理解,专注于自我的完善与思想水平的提高。同时当代大学生要有一颗心怀社会,乐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杜绝“精致的利己主义”的不良观念。

  此外,针对当代大学生普遍出现的沉迷游戏、沉迷宿舍等问题,孙新华副教授通过列举他的大学同学的典型例子,向学生展示了这些问题所带来的弊端,并耐心告诫学生应尽量避免无端浪费时间来追求短暂的娱乐性快乐,把握好自己的当下以及未来。

  

  孙新华副教授生动的讲述引发了学生的共鸣和思考,同学们纷纷踊跃发问。其中社会工作1701班朱姝问到:“面对不断变化的现实与不断深入的学习,如何才能如老师您一般坚定目标,不忘初心?”孙副教授就自己的家庭背景以及理想抱负方面给予了回答,并鼓励学生树立兴趣方向的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之中,本次讲座宣告结束。孙新华副教授的一番讲述,加深了学生对于大学学习的理解,为学生思考大学学习目标提供了方向和有益的学习方法,令学生受益匪浅。

  


编辑:刘雅欣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