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认识学院 从“心”开始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隋瑞祥/文 文纪翔/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0-22
 

 

胡院长报告特写

武教授报告全景

武教授报告特写

新生们认真聆听

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

为提高18级新生对学院的认识,加强学生的学院的认同,增强学院凝聚力,同时,也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大学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10月15日晚,水建学院邀请了水建学院胡笑涛副院长以及武春芳教授在北秀山活动中心举办了两场主题报告会。

院长面对面——院史院情、教学管理专题报告

报告会主要分为两大模块,胡院长首先从“学院概况”、“专业介绍”和“办学特色”全方位地向同学门讲述了院史院情,从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到教学资源和科学研究,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水建学院的专业培养目标是“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在新生时期就找准自己的定位。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特色鲜明:面向国家区域重大需求促进专业发展,科研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科研和工程与教学深度结合,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推动教学改革。同时,丰富的创新项目与学科竞赛、良好的思政教育及学风建设也为同学们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随后,胡院长就学籍管理相关制度、学士学位授予相关制度及本科生转专业相关制度等教学管理问题做了详细的报告,为同学们规划未来起了引导作用。

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培养体系使水建学院成为新生们发展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做勤奋进取水建人。

大学生活从“心”开始报告会

在此次报告会中,武春芳老师通过风趣不失睿智,发散不失条理的语言风格,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标注和状态,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途径和方法,这三大主题开展报告会。

武老师在报告会中首先阐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里的学习压力,经济压力,人际关系失调,恋爱挫折,自我评价失衡。其中细述了学习压力和恋爱挫折引起的问题,并通过几个真实案例向学生分析了问题带来的危害,并提供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其次武春芳老师说明了心理健康的含义: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在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想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的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大多数人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问题,只是程度不同,所以每人应正视心理问题,及时请求老师咨询,得到老师帮助。

接下来武春芳老师阐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生物学上的成人,社会学意义上的婴儿,缺乏目标,独,缺乏支持;累,过高期望;烦,情绪压抑;忙,任务繁重。压力累计,最后生活中的一点小问题成为了最后的稻草。

最后武春芳老师说明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确立正确的三观,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在恋爱中保持自我,认真的投入,理性的思考,保持自我,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高中的生活已经飞逝,希望同学能谨慎而行,拒绝懒惰,直面困难,坚持不懈,走向成功,但不忘休息,放松,和自己身边的人。

 


编辑:马雪妍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