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共铸汉字精魂 贯彻立德树人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徐玉君 鄢逸天/文 李春雨 徐华青 /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0-22
 

活动现场

颁奖环节

选手答题

中间表演

领导莅临

评委打分

    为推动学生深入了解汉字文化,10月19日晚,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汉字知多少”决赛在北秀大厅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吉宇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庞同欣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李荣华受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校学工部副部长薛建鹏、校团委副书记欧渊博、人文学院副院长常振山及广大师生代表到场观看。 

    大浪淘沙,本次大赛采用晋级赛制,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来自人文、园林、创新等学院共十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林中逍遥队凭借强大的实力夺得一等奖,凌云木队和凤岗支队取得第二名的佳绩,第三名则由静水流深等三支队伍获得。决赛现场比拼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本次大赛决赛分为“巧写方块字”、“汉字奇变换”、“妙对飞花令”“慧眼识成语”等四个环节,每个环节各具特色,充分展现出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比赛过程中,在“巧写方块字”环节,选手们在台上细思疾书,观众同样在台下苦想,并时不时为场上选手的优异表现喝彩;接下来,在“汉字奇变换”的环节,通过第一轮留下的六组选手你来我往,展现出自身丰富的汉字知识储备;经过两轮比拼,场上选手越战越勇,现场氛围高潮迭起。到了“慧眼识成语”的比赛环节,选手们积极抢答,展现出强大的成语理解能力;最后的“妙对飞花令”,选手们满腹经纶,轮番妙对,不仅展现了自身诗词文化功底的深厚,还让在场观众进一步了解到中华汉字诗词文化的独特风味;在比赛中场由阮乐团演奏的《阮之火》,曲风将古风雅韵体现的淋漓尽致,更是引得台下观众阵阵叫好,赞叹连连。最终,第六届“汉字知多少”大赛在颁奖典礼后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连续六年承办“汉字知多少”大赛,致力于让广大学子从汉字中感受到国家传统文化,从诗词中汲取符合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分,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汉字知多少”大赛不止是一场汉字的比拼,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磨砺品行。不仅激发了我校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向往,更展现了我校对于“立德树人”育人方针的生动贯彻。


编辑:马雪妍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