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四院联合举办三下乡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春雨 张渝婧 /文 李春雨 张渝婧 朱咪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0-20
 

  

  活动全景

  

  到场观众

  

  同学提问

  

  认真听取经验交流

  

  优秀队伍交流

  

  优秀队伍交流

  为深化学生对“三下乡”活动的认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10月17日晚,人文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在8号教学楼8T01教室联合举办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四院分别派出八支优秀队伍,并由各队队长为同学们讲解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经验以及心得体会。队长们言语幽默,同学们认真听取经验分享,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伊始,来自四院的优秀队伍纷纷出场,他们有的为红色文化传承奔赴山东,有的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赶往千阳,有的深入甘南藏区人民的生活地尕秀村记录独特的乡土风情。他们从实践背景、前期准备、活动行程、乡土特色、实践心得等多方面展开介绍,详细讲述了他们为实践活动开展所做的准备,在实践中的所感所想以及所遇到过的一些困难。同学们通过各队伍队长的讲述,收获了对于未来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前往尕秀村的队伍介绍完毕后,一位藏族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生活中的见闻,进一步介绍了藏民的现状及生活习惯,让同学们对藏族人民的了解更加深化。随着最后一支队伍讲解完毕,第一阶段的交流告一段落,然而台下同学们却仍感意犹未尽。

  接下来是提问答疑环节,一位来自农学院的同学问道:“如果我要参加“三下乡”活动,该怎样组建一支队伍呢?”来自园艺学院的许志强队长耐心答到:“首先要广集精兵良将,并且最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同学,就近选择自己的队员,并且深入了解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以及优缺点,从而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其他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涉及对于实践地点的合理选择,对于“三下乡”活动参加方式的了解以及参与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的基本情况等多个方面。各个队伍主讲人用简练的语言以及生动形象的举例进行了解答。

  随着最后一位同学的问题得到解答,此次“三下乡”经验交流会也圆满结束。社会学1801班的田鑫同学说:“我很庆幸能参加这次经验交流会,它为我未来的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多经验,尤其是最后一位学长幽默风趣的讲述,更让我对“三下乡”活动充满了兴趣。以后如果有加入的机会,我一定要参加。”

  的确如此,本次经验交流会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实践活动的经验储备,是对于五四青年所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群众”光荣传统的传承,更是使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三下乡”经验交流会告一段落,但同学们下乡实践之路还未开始,期待通过此次的经验交流会,未来同学们的实践之路会更加顺畅。


编辑:周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