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五心合一”护航军训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范赢月 程钰/文 林俊伟/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9-02
 

  

  志愿者帮助新生

  

  志愿者采访

  

  志愿者执勤

  为确保学院军训工作顺利开展,为参与军事训练的新生提供坚实后盾,经管学院提早规划,全程护航,通过“五心”服务理念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

  学院对志愿者排班工作详细部署,提前召开团学干部例会,会议对军训工作做出合理安排,要求志愿者们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军训保驾护航的工作中,继往开来,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军训场地所需紧急救助医疗物资、日常水源供给和志愿者上岗培训都进行全面性排查,保证军训隐患可监督、可抑制、可及时处理。对军训中出现身体异样的新生,志愿者们耐心地询问情况,悉心照料,安抚新生的情绪,使每位新生军训期间的安全问题得到有力保障。

  学院老师及志愿者团队及时与新生沟通交流,解决军训期间学生产生的心理或生理问题,通过走访宿舍、连队陪训、新生谈话等亲切的方式,对新生集体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根据家长社交习惯,学院建立年级家长QQ群、军训班级负责人QQ群、团学干部微信群,学院辅导员、团学干部全部入群对新生家长疑问及时耐心回复,并主动实时上传新生军训照片,为新生家长提供真实、温暖的训练观感,同时,每日向家长推送学院微信公众号内容,使家长及时了解学院、学生最新动态。使家长真正放心,保障新生军事训练平稳进行。

  学院领导多次走访学生宿舍,实地慰问新生军训连,了解新生初入大学生活的难题,提供有效意见,处理未知隐患,为新生创造积极良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对新生需求耐心研磨,寻求优中选优的解决方案。近期,新生辅导员雍双渠、张鹏飞和志愿者们走访宿舍宣传预防诈骗、维护权益等知识,耐心地向新生们传授防电信诈骗、保护宿舍财产、谨防推销诈骗等权益知识,尽最大可能保证新生集体的生活问题得到有利保证。

  学院辅导员时刻关切新生状态,合理组织新生军训期间教唱校歌、才艺展示等娱乐活动,并同新生一起站在火热的太阳下,穿着整齐的军训服装,耐心地观察学生的神情与异常,帮助新生在紧绷的训练环境中得到压力释放,鼓励新生表达自我,为军训增添了许多温馨的关怀。期间,辅导员利用课余时间引导新生通过学习校歌回望历史,补足精神之钙,培养新生的集体荣誉感,协助新生在自我潜力探索上打开勇气的大门。

  新生的良好反馈是家长对学院坚定信任的最好保障,家长的鼓励支持也是对学院工作的珍贵回馈。学院主张为新生集体提供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通过张贴宣传横幅、设计军训宣传板、及时通报刻苦军训新生名单和物资鼓励的方式为新生在军训期间不断加油打气,对于新生军训期间优秀通讯稿件及时通报表扬,提高新生对军训汇演优异表现的期待与信心,勉励同学们继续坚持,鼓足干劲,出色完成表演方阵训练任务,为新生军训任务圆满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干部满素尔谈道:“学院“五心”并进,为新生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添薪助燃。身为学生干部,我们时刻惦记学弟学妹的军训状态,希望为他们的进步与改善尽绵薄之力。祝愿学弟学妹在不久的军训汇演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