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着力加强医疗教育改革 助力精准扶贫攻坚任务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张延飞 陈鸳元/文 张延飞 陈鸳元/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8-19
 

合影

  拜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扶持县,全县共有贫困村148个,贫困户5.2万户,贫困人口22.4万人。“粮食售卖困难,孩子上学困难,老人治病困难”,这个土地肥沃的地方,却面临着许多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拜泉生态文化扶贫调研团于8月15号在拜泉县扶贫办、拜泉县第四中学、拜泉县人民医院和拜泉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访问。

  以农为本 实现精准扶贫

  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向调研团介绍到:拜泉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科学确立并全力发展林下经济、马铃薯、畜牧全产业链三大立县型主导产业和大豆玉米精深加工、循环经济、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以产业发展整体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

  当地居民反映,在县扶贫办和县政府以及村委书记的联合帮助下,他们通过承包土地种植玉米,不仅改善了经济状况,还改善了生活质量,家里的危房重新修建,生活的幸福感也不断提高了。

  注重教学 实现教育公平

  拜泉县第四中学根据生源的状况按照“低起点、匀加速、大密度、实训练、勤反馈、高效益”的原则实施有效教学。学校以体育教育为特色,体育器材先进,适合学生体育素质练习。今年来有多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等许多重点大学,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调研团在访问时已经有学生开始军训,经过采访,学生们都表示对学校感到很满意,并且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发展医保 实现病有所医

  在医院进行访问时,医院内部人员向调研团介绍到:拜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保费由县民政局和县财政局代交,不需要个人交费。贫困人员按规定参加贫困人员慢性病鉴定,鉴定合格后享受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待遇,贫困人员可以到各乡镇政府找乡代办申报,在县医保局组织鉴定,鉴定合格后贫困人员享受特慢病待遇,具体的鉴定流程、鉴定标准、待遇标准县政府已经专门下发文件到各乡镇。当地贫困居民在采访中告诉调研团:“以前生病治不起只能自己忍住,现在有了医保和政府帮忙找的工作,生了病也不用硬扛着了,病治的起、治得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经过一天的采访与调查,调研团既为可以安居乐业的脱贫居民感到高兴,又对奋战在脱贫一线的乡镇工作者们充满敬意。希望祖国的脱贫大计能顺利实施,也祝愿拜泉县能繁荣昌盛。


编辑:雷艳茹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