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依托孔孟思想 发展传统文化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战相君 任迪/文 徐轶群/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8-19
 

采访夏令营学生并合影

孔子研究院队员合影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 8月18日,食品学院赴曲阜孔孟文化调研服务队为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探寻其历史成就及传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前往山东省曲阜市开展调研服务活动。时当炎夏,学子在行动,依旧在路上。

  据悉,此次调研走访周公庙、鲁国故城遗址及三孔景区等地点,重点围绕曲阜市保护传统文化取得成果及未来发展模式、文化传承工作现状、文化传播具体措施及效果三个方面展开,调研过程顺利,并取得有效成果。

  游历三孔 感悟经典

  活动第一天,小队前往三孔参观。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队长战相君指出,孔庙气势宏伟、巨碑林立,令大家感悟颇多,接下来将带领队员队员们将深入具体了解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以及不断发现目前在文化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弘扬孔孟文化贡献一份西农力量。

  文化传承 责任在肩

  随后,队伍前往曲阜团委市政府,团市委副书记、市文物局团委书记丰杨热情接待全体队员。丰杨书记首先从齐鲁历史、文化传承及曲阜市现状三个方面讲起,为大家详细介绍曲阜的历史及文化底蕴。对于大家的疑问,丰杨书记结合上合组织峰会深入讲述文化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他强调,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需要文化根基的。同时,他也指出大学生在文化传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大学生党员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

  队员们在与丰书记交流过程中,切身感悟到儒家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了解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周公庙宇 千年沧桑

  8月18日下午,小队成员首先前往周公庙进行实地调研。周公庙坐落于曲阜明故城东北,远离嚣世。周公庙南门口外,一圈矮墙,一条甬路,跨越千年沧桑,直通周公庙的棂星门。队员们在此了解到,周公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同时,工作人员讲解时指出,近年来曲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市 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及各界社会人士的关注,同时曲阜各项遗址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总结交流 收获真知

  调研任务结束后,调研队伍的全体成员集结在一起,首先交流分享了本次调研的实际情况,整理了调研的数据,并做了详尽的数据统计。此外,同学们就本次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经验总结,并提出了应对方案。最后,同学们结合个人理解,就如何传承儒家文化,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本次调研不仅加深学生对孔孟思想及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体会,并且发现目前在文化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孔孟思想的发展与传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雷艳茹     终审:0